搜尋此網誌

2024年6月25日 星期二

界限



「地獄的各種痛苦,就算地球八十億人一輩子書寫也寫不完,多到這種程度。如果拜託 神描述地獄的痛苦,因為實在太多,所以 神根本不會一一細數,而是會說:『你來天國吧!』」


主日證道中,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提到了這樣的內容。


我想:「啊!這樣的表達真的是一針見血啊!只是, 神啊!世上鐵齒的人很多呢,理直氣壯地打著『我如果沒有親自經歷是不會相信的』的旗幟,就把該相信的事情丟在一邊了。­」


曾經跟一位學弟分享信仰,跟他說人生若有基督為導師,可以少走許多不必要的道路,那時他就以「自己沒有親身經歷過,學來的也不算真實;別人悟的道是別人的道,並非我的道」來拒絕我。但後來卻輾轉得知,學弟拜入某法師門下成為弟子了,這讓我很驚訝:「當時說沒有親身經歷就不算真實,怎麼這會兒就又跟隨人了呢?」或者人的標準就是隨著自己想要聽什麼而有差別,也或者,單純就是我這個學姐做人失敗吧……


不得不說,如果人不想要相信,理由就是一定存在的。


可能是感慨多了,清晨做了一個夢。夢中我帶著一個青年,邊走邊教導他一些關於信仰的事。


「小心撒但的第一步,就是要瞭解『界限』。」


「比如說,這房子的院子,你覺得踩進去一步沒有關係,但其實,踩進去就是已經侵犯了這家人的主權。」我指著路旁的房子這麼說了。


加拿大有很多住家是帶前後院的獨立屋,院子與公共人行步道間,有的會築起矮牆、籬笆,或是種些樹木來隔開,明明確確地界定自己的主權;但也有很多是沒有做任何的阻擋的開闊空間,主打一個大家彼此互相尊重。當然一般走路不小心踩過界,屋主多半不會在意,但實則屋主就是可以在意的。


沒想到這個青年大概是具有一點二哈性格,當我這麼說的時候,他竟然快速地跳進那院子然後再跳出來:「像這樣嗎?」


吼!這是要走「沒有親身經歷過就不算真實」的路嗎?


我趕緊抓著他,不讓他再亂竄:「撒但讓你覺得超過界限也沒關係,然後就能引誘你不知不覺越超越多,直到再也無法沒關係。」


「落入地獄,就從以為沒關係的、跨出界限的那一步開始。」


醒來之後,我的腦海裡一直迴盪著:「界限很重要。」


是啊,有多少人,就是沒有守住界限,越走越遠,再也無法回頭呢?


雖然 神常透過老師鼓勵攝理人:「每個人都是傑作品,都是獨一無二個性上的王。」但在有這樣的自信之時,更重要的核心是:一切的根源在於 神,要有 神,要有主,要有 神在世上使用的使命者,「自己」這個傑作品才能真正問世。


界限,是本分。


「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馬太福音10:24)」耶穌如此說過。


卻在金錢、名譽、權勢、性等等因素的干擾下,一開始想著沒關係,想著拉回來就好,在兩邊來來回回,直到某一天,赫然發現自己竟已走得太遠,全然在敵對的那一邊了。


界限,很重要,撒但利用這一點,不知欺哄了多少人走向黑暗的世界。


煮飯時聽美聲聖經,聽到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中,也提到了界限的部份。


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人。~哥林多後書4:5


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 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 神和好。~哥林多後書5:20


我們不願意分外誇口,只要照 神所量給我們的界限搆到你們那裡。我們並非過了自己的界限,好像搆不到你們那裡;因為我們早到你們那裡,傳了基督的福音。我們不仗著別人所勞碌的,分外誇口;但指望你們信心增長的時候,所量給我們的界限,就可以因著你們更加開展,得以將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地方;並不是在別人界限之內,藉著他現成的事誇口。但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因為蒙悅納的,不是自己稱許的,乃是主所稱許的。~哥林多後書10:13-18


有 神的部份,有主的部份,有弟兄的部份,有自己的部份,各自有各自的部份。看起來是人做的,實則是 神使用人做的;看起來是人給的恩典,實則是主透過人給的恩典。各有的界限,總要分清楚。


然而,也有不需再分的時候:當成為一體的時候,可以自然打破界限,那時,便沒有越界的問題。


好像耶穌說:「我與父原為一。(約翰福音10:30)」


這等道理,真是要時常放在心中來度過信仰生活的度量衡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