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6月25日 星期日

娶妻當賢德(中)



除了亞比該,在聖經中,還有一名賢德的女子也有第二春,她就是大衛的曾祖母路得。


路得並不是以色列人,而是摩押女子。她的公婆因為逃避饑荒,帶著兩個兒子從猶大伯利恆去了摩押地寄居,兩個兒子後來就在當地娶妻。但這家男子很不幸的,都不長命,留下了婆婆拿俄米和兩個兒媳俄珥巴及路得一家寡婦。


失去丈夫和兒子的拿俄米決定回故鄉去,她不想蹉跎兩個年輕兒媳的青春,就讓她們回娘家去,早日尋人改嫁,但路得捨不得離開拿俄米,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路得記1:16-17)


在勸不動路得的情況下,拿俄米帶著路得回到了伯利恆。


為了養活拿俄米和自己,路得跑去別人的大麥田裡撿拾人家收割打捆時剩下的麥穗。一個外邦女子自願離鄉來到丈夫的老家,刻苦地照顧婆婆,鄉親們對路得是贊賞有加。當地的一位財主波阿斯,是拿俄米一家的親族,又聽說了路得的賢德,所以在遇到路得來自己的大麥田撿拾麥穗時,特別照顧她,告訴她以後不用去別人的田,只管來自己的田撿麥穗就好,又給了她餅吃。


除此之外,波阿斯還吩咐底下的人,不可欺負路得,並且要刻意地從捆好的禾捆中抽一些麥穗出來落在地上讓路得撿拾,甚至還說就算路得自己伸手從捆好的禾捆中抽麥穗出來,也不要阻止她,不得羞辱她。


當天路得帶回了超乎拿俄米想像之多的麥穗,還有白天分到的餅中留給拿俄米的部份,這讓拿俄米太驚訝了,就仔細地詢問了路得白天發生的事情。


瞭解到是波阿斯恩待路得的緣故,拿俄米要路得按照波阿斯的吩咐,以後不去別人的田,只跟波阿斯的使女來往,在波阿斯的田撿麥穗。路得順服照做,如此養活自己和拿俄米,兩人相依為命。


過了一段時間,拿俄米為了路得的將來籌畫起來。


「你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波阿斯不是我們的親族嗎?他今夜在場上簸大麥;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你等他吃喝完了,到他睡的時候,你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他必告訴你所當做的事。」(路得記3:2-4)


路得乖乖地照著拿俄米的吩咐做了。波阿斯在半夜醒來,發現路得躺在他的腳下,嚇了一跳,但很快就明白拿俄米希望自己能盡親族的責任,替亡故的同族弟兄照顧遺孀的用意。波阿斯自己也樂於這樣做,只是比起他,按照血緣關係,還有一個人的順位更在前,所以波阿斯便安排好一切,在長老們及眾人面前詢問了這人的意願。


波阿斯對那至近的親屬說:「從摩押地回來的拿俄米,現在要賣我們族兄以利米勒的那塊地;我想當贖那塊地的是你,其次是我,以外再沒有別人了。你可以在這裡的人面前和我本國的長老面前說明,你若肯贖就贖,若不肯贖就告訴我。」

那人回答說:「我肯贖。」

波阿斯說:「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地的時候,也當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

那人說:「這樣我就不能贖了,恐怕於我的產業有礙。你可以贖我所當贖的,我不能贖了。」

~路得記4:3-6


當著長老們及眾人的見證,波阿斯買下了原屬於拿俄米一家的產業,並娶了路得為妻。


後來路得生子,拿俄米為他取名為俄備得,就是大衛的祖父。拿俄米雖然失去了丈夫和兒子,卻因路得獲得了至大的安慰,以至於人們對她說:「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


是嘛,賢德的女子,一個抵七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