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6月22日 星期四

娶妻當賢德(上)



聖經的箴言書裡記載了各樣智慧的話語,在最後一章,提到了「才德的婦人」。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
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
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她尋找羊羢和麻,甘心用手做工。
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
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做的工分派婢女。
她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
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
她覺得所經營的有利;她的燈終夜不滅。
她手拿撚線竿,手把紡線車。
她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
她不因下雪為家裡的人擔心,因為全家都穿著朱紅衣服。
她為自己製作繡花毯子;她的衣服是細麻和紫色布做的。
她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
她做細麻布衣裳出賣,又將腰帶賣與商家。
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
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
她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
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
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
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
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
箴言31:10-31



這超過一切才德女子的婦人,堪稱為賢妻典範。當然隨著時代改變,做的事情有所不同,但是心情和態度還有思想,應該還是大同小異的。


若論到聖經中哪些妻子算是賢妻呢?本來聖經中對女子的描述就不多,妻子的部份就更是少了,可能其實賢妻不少,畢竟家門不寧是難成大事的,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是有成功的女人嘛,但卻是沒有記錄下來,而當中能讓人一下子就想起來的,亞比該是一個。


亞比該是大衛王時期的人物,她是迦勒族人拿八的妻子。經上說,富有的拿八為人剛愎凶惡,但其妻亞比該卻是聰明俊美。


拿八不知死活地大大得罪了大衛,大衛就率隊帶上了刀,準備去把拿八一家子都給解決了。


有個看著主人作死,覺得就要大事不妙的僕人,因為拿八兇狠,不敢跟拿八說話,就改去告訴了亞比該。亞比該聽了當機立斷,馬上款好豐盛的禮物,趕著在大衛抵達大開殺戒之前,在途中攔住了大衛。


亞比該見大衛,便急忙下驢,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叩拜,俯伏在大衛的腳前,說:「我主啊,願這罪歸我!求你容婢女向你進言,更求你聽婢女的話。」


「我主不要理這壞人拿八,他的性情與他的名相稱;他名叫拿八(就是愚頑的意思),他為人果然愚頑。但我主所打發的僕人,婢女並沒有看見。」


「我主啊,耶和華既然阻止你親手報仇,取流血的罪,所以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說:願你的仇敵和謀害你的人都像拿八一樣。」


「如今求你將婢女送來的禮物給跟隨你的僕人。」


「求你饒恕婢女的罪過。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什麼過來。」


「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裡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用機弦甩石一樣。」


「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致心裡不安,覺得良心有虧。耶和華賜福與我主的時候,求你記念婢女。」~撒母耳記25:24-31



既在聖經上以「聰明俊美」來描述,顯見亞比該當是敬畏 神,總思想 神的心情與作為,並據以行動的聰慧女子,她在人情世故上做足了禮,更在言語間切中了大衛的心情,給了大衛一個大台階可以下,所以大衛感謝 神派亞比該前來,也稱讚亞比該做得好,收下禮物後,便帶兵返回了。


因為亞比該的及時阻攔,拿八一家的性命得以保全。一無所知的拿八當天還飲酒作樂,直到第二天早上酒醒了之後,從妻子那裡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才嚇得魂不附體,並且在十天之後,因 神的擊打而死去。


成了寡婦的亞比該命運卻沒有因此變得悲慘,與亞比該有過一番應對的大衛深知這個婦人的聰慧,於是在聽到拿八過世的消息後,就派人去跟亞比該說,想要娶她為妻。亞比該同意了,離開了孀居的家,跟著大衛的使者走,成了大衛的妻。


是嘛,才德的賢妻,誰不想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