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美好的時代

Photo by Rowan Kyle on Unsplash


跟幾個三十年不見的高中同學見了面。


不是同班同學,而是一起在樂隊共度喜怒哀樂的夥伴。剛好大學都上了同一所,在校園中還可以偶而相遇,但大學畢業後,各奔東西,一晃三十年都過了。


回顧我們的學生時代,從小學到中學到大學,還有好幾個人是一路讀到了博士,但我們一致覺得,就是高中的那一段時光最鮮明,最有意思。


可能是小學時期多是打打鬧鬧;國中時期的記憶則老是在讀書考試就為了拼去好一點的高中;高中時期雖然也是有著升學的壓力,但是各方面的經歷卻比國中時還要豐富,同學之間的實力也比較旗鼓相當,激盪出來的火花就更熱烈;而大學以後,得要上一樣的課才會湊在一起,同學情誼也不免就淡了些。


再加上在樂隊中有練習、出隊、比賽等等革命情感,青春且多采多姿,就是我們回憶起高中那三年的感想。


到現在,我們都過半百了呢。


從餐廳出來,要走去捷運的路上,一位醫生同學說:「好快!我們都過了五十了啊!」


過了五十的女性,很多人會開始感受到更年期的辛苦,我乍聽以為同學也是要講類似的感慨。


「我覺得,五十歲是女性最好的年紀了!」沒想到,她這麼說了,那輕快的語氣,讓我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她真的覺得很開心。


「四十歲的時候,好忙啊,這個也要顧,那個也要管,如果讓我再來一次,我一定不願意的。」


「但是到了五十歲,情況就變了,我覺得好好呢!」


聽她這麼說,我也覺得是呢!四十歲的時候,孩子半大不小,就算不叛逆,要照顧的地方還是很多,工作上也是,才到算是熟練但還沒有隨心所欲的地步,不管是家庭或工作,都需要費心操煩。但到了五十歲,體力還在,身體仍康健,而孩子漸長,不需要事事掛慮,在工作方面也有了一定的成就,各方面更加游刃有餘,所以,真的很好呢!


我覺得,同學的話,是 神透過她給我的禮物。


歲月正好啊,至於更年期的那些困擾,管理就好啦!


話語說:「以和平來管理;以感謝來管理;以話語和禱告來管理。」就是這麼順其自然,就是這麼可以期待。


是幸運美好的時代啊。


不如,來首攝理好歌:「歷史在呼喚著(History Is Calling Y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