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熟練操作



要回台灣之前,一位同事託我帶了些保健品要給台灣的家人,跟我說用7-11的店到店服務就可以了。


於是我在放好行李,做了快篩之後,戴著口罩,就帶著要交寄的東西去了樓下的7-11。


因為太久沒回來了,所以其實我對這所謂的店到店服務沒有概念,還以為是好幾年前用過的黑貓經濟宅急便,得要買個含運費的黑貓箱或黑貓袋來寄送。


排了好一會兒的隊終於輪到我,我跟店員說我要買一個含運費的包材來使用店到店服務交寄物品時,她說沒有那種東西,讓我瞬間卡住了。


後來溝通了一陣子,她賣給我一個不含運費,純粹裝物品用的袋子,然後叫我去ibon操作。


這時候其實我是感到霧煞煞的,但店員可能不習慣遇上「連這個也不知道?!」的客人,還有就是後面也排了好幾個人,很有壓力吧,所以看來是沒打算繼續跟我糾纏來解答我的疑惑,我只好默默地移動到了ibon前面。


看著ibon上花花綠綠的選項,我試著操作了一會兒,但是不確定感很重,所以我停下了動作,再默默地移到旁邊的座位區,拿出手機查詢有關7-11店到店服務的資訊。


大概了解這所謂的交貨便是怎麼操作之後,我又回到了ibon前面。但操作到一半:「欸?這樣對嗎?」就又停下了動作,再到座位區,重新再看過網上的教學。


終於取到交寄單的時候,我還是有種「這樣對嗎?這樣就好了嗎?」的感覺。


對瞭解熟練的人來說,不過是進店,找到ibon,操作個幾下,然後把吐出來的單據黏在物品上,去櫃台繳錢交寄,就可以走出大門,這在不需要排隊的狀況下,三分鐘不到就可以完成的任務,我總共花了二十分鐘有吧。


在加拿大,有很多商店都有讓客人自己結帳的機台,購物者自己刷各項商品的條碼,沒有條碼的商品則輸入代碼或是以搜尋方式找到,全部刷完後選擇付款方式,付了錢再自己打包,拎貨走人,熟練的話,非常方便快速,是我現在通常使用的結帳方式。一般會選擇自助結帳的,都是購買品項不太多,對自助結帳很有概念,想要快速完成結帳走人的人,所以比較起來,自助結帳區的前進速度要比人工結帳區要來得快多了。但時不時也會看到操作到一半就卡住,不得不找客服人員來協助的狀況,有的是商品本身的問題,但更多其實是操作者對自助結帳並不熟悉,不知道要如何進行下去,或是根本操作錯誤,又不知如何修正,就陷入了鬼打牆的狀態,結果花比去一般結帳區更多的時間,也讓後面得著的人看得心焦情急。


這幾年使用自助結帳到操作起來幾近行雲流水的我看到那樣的景象時常會想:「人客啊,雖說總要練習才會熟練,不過,找人少的時候來練比較妥當吧,看起來你現在還是比較適合一般結帳方式啊……」


我覺得,在ibon前面來來回回的我,好像也成了讓人會看了覺得心焦情急的一景,幸好當時沒有別人要使用ibon。


瞭不瞭解,熟不熟練,就是完全不同的景色。


而在 神眼中,誰是瞭解熟練來度過人生的人?誰又是生澀無知來度過人生的人?誰讓 神看了感到欣慰喜悅?誰又讓 神看了感到心焦情急?


會不會用自助結帳不是什麼大事,會不會操作ibon也不至於影響命運,但是,有沒有按照 神的旨意來生活,結果卻會有天壤之別。


「沒有一條路像 神所定的路那樣完全。」話語這麼說了。


但不瞭解,不熟練的,就會卡住,即使那是完全的路,自己卻前進不了。


所以得找人協助,得學習瞭解,得讓自己能熟練操作。


「別因為找不到該走的路而感到慌張或徬徨,也別急著自己開路,路就在你身邊。 神與耶穌已經來到世上,透過時代使命者為你開出人生的路。這條路就是真理的路,是能從這世上前往 神國的天國之路。」話語又這麼說了。


這就是指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