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放棄還是不放棄

Photo by Glen Carrie on Unsplash
 

前幾天看到一位朋友丟出的問題:「放棄的痛苦,不放棄的痛苦,你怎麼選?」


怎麼選?理性上來說,如果這個問題的衡量標準在於痛苦值,那就是選痛苦值比較小的那個。當然,不排除有人是痛苦等於痛快,這樣的人,就是要選痛苦值比較大的那個了。


但是,上面這樣的說法,其實也不過是廢話罷了,就是比較不出哪個比較痛苦,所以才會問出這個問題的嘛。要是能夠清楚地比較出來,誰還會困惑呢?


之所以不能清楚地比較出來,那是因為人非全能,既掌握不到所有的資訊,也控制不了所有的變數,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前一刻覺得放棄比較痛苦,下一刻又覺得不放棄才比較痛苦,而殘酷的是,選了這個就沒有那個,所以其實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所選擇的,到底有沒有比放棄的那個好。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小說,寫著重生之後不重蹈覆轍而成功的故事,但也有很多小說,寫著重生之後即使動察先機,卻掉落另一個未知的狀況,結果一樣雞飛狗跳的故事。


總是,就沒有重來這回事啦,都是獨立事件啦,一次就定江山的。


年輕的時候,這類的問題,也曾困擾過我。再怎麼樣,都希望自己做的是好的選擇,於是面臨抉擇時,不免就這樣想,那樣想,翻過來想,翻過去想,想到真的是距離憂鬱不遠了。


有一次,有件事情,限定了參加者的資格,而我,不完全符合所列的資格。去或不去?我苦惱了許久,然後我在都沒有被告知不能參加之前,就自己想:「其他人的條件比我充足,我去了也是白去吧。」所以就打算不去了。然而,一位前輩知道後對我說:「你去了沒被選中,是 神的決定,你也就知道『沒有』是 神的旨意;但你連去都不去,卻是你自己在 神之前做了決定,焉知你不是破壞了 神那『有』的旨意?」


我一直覺得,這是 神透過前輩給我影響一生甚至說是永生的教導。


沒錯,人非全能,既掌握不到所有的資訊,也控制不了所有的變數,但 神不是這樣, 神知道得全面, 神計算得極快, 神還有幾千億的天使可以使喚,所以,如果 神能夠告訴我答案,我就穩了。


是放棄比較痛苦,還是不放棄比較痛苦,自己光要想這問題就很痛苦,但 神會有答案。而我,在得到答案之前,該做的就是在不斷地詢問 神、交託給 神,同時做自己能做的部份,然後等待 神賜下答案。


已經都問 神了,如果是放棄好,那麼會出現不需要我決定放不放棄,就自然而然要放棄的狀況;如果是不放棄好,那麼我一直以來做的,終將會結出果實,如此我就會得到答案。


以前要投標買教會的時候,我們有兩個考慮的標的,原本比較喜歡的那戶號次比較後面,因為是依序開標,如果比較前面的那個號次得標了,後面這個就不用想了,但如果就放棄前面那個號次只投後面這個,據我們了解,因為有興趣的人不只我們,有可能會落得什麼都沒有。


放棄好,還是不放棄好,終究只能問 神。結果在投標前,多人有興趣的那個標的,出現了一些條件問題,直接下架了,我們再也不必煩惱,專心地以底標標下現在教會所在地,一塊錢也沒有多花。並且在入駐之後,就發現我們買下的,真的非常好。


事情在 神下定論之前,人當然有自由意志,但無法斷定優劣。


禮拜天的主日話語中,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也提到:人在越過掉入地獄的那條線之前, 神都還會看著:「他會不會再回來呢?會不會體會之後再回來呢?」在地獄的門打開之前, 神還會帶著希望看著他,直到他消失在地獄中, 神才會說:「結束了。」


連 神,都到最後才說結束呢!所以,現在問我「放棄還是不放棄」之類的問題,當然有的時候答案還蠻明顯的,或是這問題不算人生大事,就算做錯選擇也無傷大雅,然而,若是需要嚴肅看待的,我會說:「在 神停下你之前,不要放棄。」


讓 神來給答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