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攝理名山─大芚山



一般提到韓國的名山,人們會想到的,大概就是位於江原道的雪嶽山,或是位於濟州島的漢拏山了。相較於這兩座山,位於韓國中部全羅北道的大芚山,雖然是座道立公園,每年也有不少人前往觀光,但是名氣上還是差了不少。


然而對於攝理人來說,位在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的故鄉月明洞附近,老師在那裡度過了多年禱告修道生活、留下了許多與天之間故事的大芚山,才是韓國第一名山,是從世界各地前來韓國拜訪老師和月明洞的攝理人,就算不去雪嶽山,不去漢拏山也一定要先去的地方。


人們去大芚山觀光,多半是從山腳下搭纜車上去,下了纜車後,有觀景台、吊橋、天梯等開發出來的景點,這就是所謂的觀光路線。從纜車站出來,也可以走進只有少量開發的山林,沿著蜿蜒的步道去各個隱藏在山中的景點,不過大部份的觀光客,特別是搭著遊覽車來的那種旅行團,是很少涉足這一塊的。


攝理人的路線則大不相同,不是從大門進去,而是從在路邊的登山步道入口開始往上爬,途中會經過有名的「老虎洞」,嗯,應該說會經過老虎洞的上方,要去老虎洞的話,得要突然往旁坡下去,老師當年是不小心滾下去的,現在則是特別裝了輔助繩索讓有心探訪人士可以方便攀爬。


再一直往上爬的話,中間會接上從纜車站那邊過來的步道,再繼續往上的話,就會到龍門谷,老師年輕時長年在那附近禱告,有名的老鷹峰也在那邊。


雖說大芚山是攝理人必訪名山,但很有意思的,我剛來攝理的時候,因為適逢老師開發月明洞的高峰期,那幾年間,若只有短暫幾天的行程,多半都是留在月明洞參與活動或工作(老師說在旁邊加油打氣也視為一起工作呢,讓我好理直氣壯啊,哈哈),不太會規劃其他行程,以至於我幾次去韓國,就只是機場─月明洞─機場,頂多為了帶禮物回去給親朋好友不得不熬夜去逛一下南大門而已,大芚山,就一直只停留在傳說中了。


拖著拖著,結果我第一次去大芚山,都2003年了,那時候兒子剛滿四歲,怕從山腳下開始爬會負荷不了,所以我們是搭了纜車上去,然後從纜車站那邊的步道開始爬山,接上從山下上來的步道,再往上到龍門谷去。其實後來我再有機會直接從山下走上來時,發現搭纜車上去並沒有輕鬆多少呢,以為從纜車站那邊走過去是平行的,實際上沒有很平行,還是蠻累的,整體時間也沒有少很多,可能心理作用是比較多。


但我的第一次大芚山行,還是讓許多去過多次的人羨慕了,因為那一次,在老經驗的前輩協助之下,我們一家三口,爬上了老鷹峰。


老鷹峰呢,基本上就是適合老鷹飛過去,而不是人爬上去的地方,超級陡的!上去之後,在坐下來確定不會跌倒之前,完全不敢看旁邊(其實就算坐下來了,也不敢亂瞄......),就怕一看頭暈而栽下去了!


上去當然是要禱告,說真的,能在這裡毫不動搖地持續禱告,絕非凡人啊,我再一次,確確實實地,敬佩我的老師啊!皮皮挫地禱告下來後,我覺得,有這樣的經驗太讚了,但一次就夠了!


在我們上去之前一週,同樣從台灣去的一位十歲左右的小女生是爬上老鷹峰最年幼者紀錄人,但兒子上去之後,紀錄保持者就換人了。後來因為太危險,老師嚴禁攝理人再上老鷹峰,我想這個禁令解除的機率不大,兒子的紀錄應該很穩了。


當時我記得是有人照相的,但是我們實在太緊張了,又不像現在都是數位檔案很方便傳輸,當場忘記留下資料要照片,後來只能不了了之,想來真是可惜啊。


前些日子,老師讓攝理人看了他最近帶著大哥去大芚山的影片,看了不禁想起以前去過的種種。


爬的時候很累,下山之後回味,這就是,攝理名山大芚山的魅力。


希望再度前往的時刻能早日來到!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