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30日 星期四

哪個優先?

Photo by Johannes Plenio on Unsplash


從去年年底冒出頭,並在今年搞得全世界雞犬不寧的新冠疫情,對許多人的生活造成了莫大的影響。攝理其實就是世界的縮影,全世界遇上的困境,攝理並不能被單獨提到空中來避免,也一樣要面對,然而,就像挪亞遵從著 神的吩咐造了方舟,所以在同樣遇到洪水時得以安然度過,絕大多數的攝理人,也是在同經患難的狀況下,平安喜樂地過來了。像我們家,除了因為疫情導致今年想回台灣的行程遲遲難見縱影外,全家都很健康,工作也沒有什麼問題,真的很感謝 神。


不過,或許是有 神特別的旨意,也或許是個人的責任分擔問題,有些攝理人在段期間中,不如其他攝理人平順,而面臨了重大的人生關卡。


有人在經濟方面受到很大的打擊,連生活都出了問題。對此,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說:「沒飯吃的話,要向教團反應。人要先活下來再說,否則有教會有什麼用?必要的時候,先把教會賣掉也可以。」


聽到老師這麼說,有弟兄說:「原來為了幫助經濟困難無法生活的弟兄姊妹,主也願意把教會賣掉啊。」


是教會優先,還是弟兄姐妹優先呢?都說生命是以天下也無法交換的,所以當然是弟兄姐妹優先了,必要的時候,把教會賣掉來幫助困難的弟兄姐妹,理所當然。不過,實際上有各種不同的狀況,作法並不會一定就是一種。


以奉獻來說好了,到底給 神的奉獻跟自己的需要,哪個優先呢?


曾經老師跟攝理人說,不要把錢都拿來奉獻而餓著肚子奔跑,也先去買個麵包給自己吃吧。那時還健在的老師爸爸聽到了,驚訝之餘,呵呵笑說:「這孩子以前可不會這樣說,他是什麼都先想到 神,把所有的都奉獻了呢。」


所以老師是改變了想法嗎?並不是呢,後來在其他狀況時,老師又對攝理人重申奉獻的重要性,鄭重地傳講了瑪拉基書裡有關奉獻的話語。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拉基書3:10


奉獻是感謝,是身為人應該對 神獻上的愛,也是應盡的禮貌,基於這樣的認識,老師從小在 神面前,不僅是做經上記著的十一奉獻,可以的話,十十奉獻也甘之如飴。該獻上卻沒有獻上,當然有不同的原因,但總是在 神面前是一種有所虧欠的立場,要不就以其他方式獻上,要不就將來也要補上,否則就是虧欠。如果可以獻上卻沒有獻上,這等同於克扣了該給 神的愛,等同於在 神面前沒有禮貌,這樣說得過去嗎?所以在人們對於奉獻有態度輕忽的狀況時,會強調應該重視奉獻,甚至會同意就算餓著肚子也堅持要奉獻,並相信 神會回報這般的心意。


但若只是形式化地奉獻,認為奉獻了財物就是盡到該盡的義務了,此等態度豈不像耶穌所指責的法利賽人和文士,說反正該給父母的奉養已經給了,就可以不孝順父母一樣,大錯特錯嗎?


或是想著若多奉獻 神就會多祝福而做出超出自己能力的奉獻,像在賭博一樣,那麼 神也會像是透過撒母耳先知教訓掃羅王所說的一般,宣告:「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母耳記上15:22)」所以就省省吧,不要對奉獻有誤解了!


像這樣,不同的狀況,會有當下適合的解決之道。


站在教會是 神的聖殿,是 神的身體這個角度來看時,先有教會,再考慮個人,該是信仰人的基本,若沒有想要建造聖殿的念頭,多半也就顯示這人的信仰還不夠深刻。看看美國歷史,清教徒到達美洲時,首先蓋教會,這展現了把 神、把信仰放在最優先的態度,而對照起後來美國發展成世界大國的祝福,再符合也不過。


然而,當 神所愛的生命陷入辛苦當中,若賣掉教會建築物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就算沒了建築物,但弟兄姐妹透過一起解決問題,信仰反而會更加堅定,與 神也更加靠近,那麼 神會說,做得非常合宜。


所以總是要禱告,要詢問,而 神會透過話語給予答案。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希伯來書4:12


到底哪個優先?就在每個當下尋找到答案吧。


並且,向 神再靠近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