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用嘴做的吃不飽...



韓國有句俗話說:「用嘴做年糕,全世界都吃飽。」(原文是입으로 떡을 하면, 조선 팔도를 다 먹인다,以著嘴巴來做年糕的話,朝鮮八道全都吃飽了)



真的,用講的就有用的話,大家都進天國了。


但有時候,人還是很喜歡講,不管知不知道講了到底有沒有用。可能是因為,把心裡的話掏出來,會立即性地感到愉快。




如果聽的人也喜歡,並且覺得受用,那麼就算是快樂的結局。雖然我也曾遇過聽的人聽的時候頻頻點頭,卻令人意想不到地就僅止於此,聽完之後沒有任何的行動,讓人覺得無語,不過即便說完了聽完了就結束,說的人和聽的人以及整個世界也沒有什麼改變,起碼也還是個無害的句點。


麻煩的是說的人高興,聽的人卻糾結。


也不是說這麼壞心,讓人講講高興都不行,不過偶而一次也就罷,慣性行為就讓人害怕。


身為一個母親,我也會期待當我說完,孩子就「聽懂了」,然後就「改變了」,然而殘酷的現實就是,卡早睏卡有眠,用說的就有用的話,我就當選模範母親,用嘴做的年糕也能餵飽人了。


最近鄭明析牧師講到「失手」的話語,我看看自己,看看四周,感受到身為父母,身為指導者,身為在上位的人,假如老想要以「宣布」些什麼、「說教」些什麼,就達到目的,那也是一種失手。


看聖經的話,可以了解耶穌對弟子,是傳講了話語來教育,也以實際行動來教育。


鄭明析牧師也是如此。


也傳講話語,也會進行面談,但是也會帶著一起運動,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問問老資歷的攝理人,除了來自話語的教導外,鐵定可以說出在運動中、在工作中、在生活中得到的深擊內心的教育,在一起行動當中,即使一句話也沒有交談,就感到豁然開朗,問題得到解決的例子,多而又多。


相形之下,如果只是「用說的」,只是「我期盼」,只是「我希望」,很弱,讓對方也提不起勁。


要有自覺吧,不該期待用說的就會有用,然後,不要再說了。


或許有時候,更好的,是說也不必說了,就是拿出行動吧。


這也是一種層次的提升啊。



延申閱讀
用嘴做年糕相關文1
用嘴做年糕相關文2
(我是成了年糕作家嗎...)

2 則留言:

  1. ^^加菲梅格不是年糕作家喔!
    很多時候,看完加菲梅格的抒情文和年輕人系列,
    都會解開不少疑惑。大腦的關卡卡住了,身體要運作也會容易許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年糕雖好吃,吃多了卻容易消化不良,還是不要當年糕作家來得好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