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攝理教會回憶錄之來自 神的完全vs.來自自我的不完全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5:48


這並不是空話,而是做得到,所以指出來了。



身為人是可以做得完全的,所以才說「要完全」
開車如果有打起精神來開,也可以開得很完全。



聽到這話語,我想起了往事。


本來,在我的攝理教會回憶錄,這是不太光采的事情,應該下意識地會被遺忘吧,然而相關的話語,把這往事挖了出來。


那時,我的攝理生活才剛剛開始。


我並不是傳道人心目中的夢幻新生,反倒是讓人覺得有點麻煩吧(真的,我覺得有些講師有意無意地躲我…)。


很有意思的,我對 神沒有意見,我對耶穌沒有意見,我對攝理沒有意見,但是我總覺得人會不完全,所以到底會不會因為不完全的人讓本來是好的 神的歷史在某個層面就變樣了,這個值得確認。


雖然自己在聽課的過程,並沒有覺得不對勁,但是我太李組長上身,莫名地認為萬一是我底子不足所以聽不出蹊蹺就不太妙了,所以我找了一位朋友來聽三十個論,她是我覺得在當時我認識且能找到的基督徒中,最把信仰當回事,信心最堅定的。


是的,我沒禮貌地暗暗做了挑釁的事…


我輕描淡寫地說我邀請我的朋友一起來聽課,但哪有什麼是可以瞞得住 神的呢?講師其實感受到了我的意圖,所以有些鬱悶,但是還是很有人格地進行了講義。


結束後,我問我的朋友覺得如何,老實說,她的回答讓我有點失望。


因為她說這話語很好,但是,她又沒有欣喜若狂,像找到了一直在尋找的寶藏一樣。


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咧?怎麼不乾不脆的呢?不是比我多認識 神好多年,也多禱告好多年了嗎?


「啊,不管她是否能意識到,但她就是沒有分辨這話語的實力啊…」我有了衝擊的體會,然後我那想要透過別人來確認的心情就完全冷卻了。


然後再來一根稻草。


她要回家之前,好像突然覺得有件事很有意思,而問了我一個問題:


「神對人說:『有一個東西,會讓你們人類的生活便利很多,進步很多,不過交換條件是每年有數十萬人會因此死亡。你們要嗎?』你說,你要嗎?」


什麼東西啊?生命是用天下也無法交換的,怎麼可能拿生命來交換呢?


當然我說:「不要。」


她說:「可是人類要了喔。」


我說:「怎麼可能?」


她笑了一笑,說:「那東西就是汽車。」


我無語了。



對,汽車讓人類生活便利很多,進步很多,然後每年也有數十萬人因車禍死亡…


我非常非常不喜歡這個問題,當下有被愚弄的感覺,但我相信我的朋友並沒有想要愚弄我的意思,她不是那種人。感覺上,她就是覺得很有意思,好像在講一個茶餘飯後的笑話,「Come on! 輕鬆一下嘛!」


她走了之後,我生了好一陣子的悶氣。


「怎麼可能拿這個來當有趣的事講呢? 神怎麼可能會提出這樣的交換條件呢?如果使用車子必然會奪走人命,那麼遜的東西 神才不會創造呢!明明就是使用的人自己有問題,所以才造成生命的損傷啊。這是什麼人想出的問題啊,到底什麼居心啊?太可惡了!我的朋友竟還被唬得隨之起舞,怎麼會這樣呢?難道她對 神的理解是也可以那樣的嗎?啊,她雖然信仰堅定,但是對 神的了解實際上有多少呢?」


這件事之後,我再也沒有想過要試探些什麼了。


就像算命的人對被 神救回一命的人說:「你的命早沒了,不是我算得了的。」 神的攝理,唯有 神能評論。


車子,只要製造得很完全,管理得很完全,駕駛得很完全,哪該有人命會賠上呢?。


三位想要讓人類的<肉體、精神和行動>成長而使<靈>完成,進而將人類當成「三位一體愛的對象」永遠一起生活,所以按照「三位的形像」,連一個部位也不漏地創造了人類。


來自 神的,是那麼完全。但人若執著於自我想法,就變得那麼不完全啊。


不只是人被很完全地創造了,其他部份 神也完全地都構想了。




即便目前還不完全是現實,也不是藉口,挑戰完全,就邁向完全。


努力做得完全吧!


今天比昨天做得完全吧!


此刻比前一刻做得完全吧!



去做,就能做到。

4 則留言:

  1. 太棒的觀點了
    是因為可以完全,所以神應許我們得以完全地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而且這完全是主人才說得出的話呢

      刪除
  2. 嗯…總覺得這個故事的涵義很深,值得省思,
    最後朋友有說了一句:「可是,人類要了。」
    我在想,會不會是神一開始要透過這個問題測試人類,
    有點像金斧頭,銀斧頭那樣,如果真是如此的話,
    比起故事的本身,或許這故事是要反應出人類的自私或類似的特質。

    加菲梅格想說的也是這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對我來說,這個問題根本就不存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