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攝理生活中,主用電梯來教導我們的事




聽到這話語時,我想到我同學家的電梯。


第一次去他家時,走進那電梯,就覺得很…特別。


現在看那房子,除了地段好,也沒什麼亮眼的,不過二十幾年前,那房子就已不是新房子,又不是高樓,但卻有電梯和管理員,表示在更久以前蓋的時候,絕對是當代的豪宅啊。


電梯,還有兩部呢。


不過,那是我看過,空間最小的電梯了,如果有人坐輪椅,恐怕他只能塞自己進去,陪伴之人得等下一回,或是跑樓梯才行。操作面板上顯示最多搭乘人數是六人,但我們從來沒想擠進去六個人,總覺得電梯會負荷不了,到時一群人關在裡面立正站好可不是有趣的。


除了很小,讓我覺得特別的還有一個部份,就是它沒有「關門鍵」,進去之後,按了樓層,就只能等它自己「控!」的一聲關起門來,到了選定的樓層,再「控!」的一聲把門打開。


我以為這樣的電梯,在今日大概是絕無僅有了。不過前一陣子,我到教會某位弟兄家,竟看到熟悉的景象。


並不是一樣小,空間是大多了(想想在台灣我們都不敢塞六個人進去的電梯,在這裡可能塞兩個大尺寸的洋人都有困難,應該是無法存在吧),不過一樣沒有「關門鍵」,一樣是進去之後,只能等它自己「控!」的一聲關起門來。


弟兄說,這電梯是非常直腸子到底的電梯,一次只能接受一個指令,如果有人進來後按了三樓,再有人進來後按了二樓,當電梯「控!」的一聲關門之後,就會直直地往三樓去,不會先停二樓。而到了三樓,當電梯「控!」的一聲開門,放走三樓的人之後,也不會就往二樓去。若這時沒再按下樓層的按鈕,電梯「控!」的一聲關門之後,就靜靜地留在原地不動了…


聽他這麼說,我覺得我同學家的電梯應該也是這樣,只是我從來沒遇過想去不同樓層的人同時進電梯的狀況,因為電梯太小了,基本上不同樓層的人都寧願等另一部過來或下一回再說。


跟最新科技的電梯比起來,這些電梯實在是耿直地令人沒辦法啊。


但其實即便是最新科技的電梯,也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只是因為所使用的電腦可以切割指令到很細微的程度,消化指令的速度又很快,所以應變得很快,讓人感覺「很聰明」。


腦也是這樣的,在一個時間點,只能有一個想法存在及運作。


所謂聰明的人,並非他的腦能同時做不同的事,而是腦筋轉得很快,能夠在不同的事項之間快速地變動並進行分類、運算及行動,乍看就好像是能同時處理好幾件事。


而腦一旦啟動某個想法,身體也會跟著行動,一定要做到某個程度為止。


所以如果不想浪費時間、浪費人生,就像不要按下不必要的樓層鍵而被帶往不想去的樓層一樣,不要啟動不必要的想法去做出不必要的行動。








在過人生時,像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去哪一個樓層,確實地按下那個樓層的按鍵一樣,清楚地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情,然後確實地啟動那方面的想法去行動吧。


要是不清楚怎麼辦?


就問主人吧,主人最清楚不過了,不是嗎?所以真心懇切地禱告來得到感動與指引吧。


用我們常見的電梯,主做了很棒的比喻來教導我們啊。

3 則留言:

  1. 真的是這樣耶!很有智慧的教導!很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那麼多年來,我只是覺得那電梯很有意思,但從來也沒能想到那麼深的部份呢,果然 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