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大器不晚成




最近看了一些早療的文章,裡面有篇提到,有些孩子因為長輩認為只是「大器晚成」、「大隻雞較慢啼」,對孩子發展遲緩的現象不以為意,因而無意治療,甚至阻礙治療。


我想起我自己的孩子。


在他很小的時候,因為不想填鴨式地教他東西,我很努力地利用環境給他各樣的刺激與教育。


搭電梯的時候,我利用樓層的數字,跟他練習阿拉伯數字;走在路上,經過停在路邊的機車,也會順便再練習一下數字。


不過,效果並不是很好,他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快地記起那些圖形到底是什麼數字。那忘記和不在意的樣子,讓「很努力教他」的我很挫折和氣惱。



但後來,他還是學會了。並且數學對他來說,只要他高興去碰,並不是難事。數字閃過他的腦海後,發揮的效果甚至比我想像的還大。


有一次我們全家去賣場買東西。有項商品是折扣品,但是收銀員沒注意,就刷了原價,在我提醒後,收銀員就做了修改。不過其實她做的修改並不正確,但我沒想過會有這樣的錯誤,也就沒特別注意便付了錢。離開那收銀台的瞬間,兒子淡淡地說了:「後來的總價比之前的還多…」我才拿出收據仔細核對,果然如兒子所說的,不但沒折扣,反而收更多!所以就去客服中心處理退費。


相較於他小時候記不起那些數字的模樣,真的差很多。


比起他那能歌善舞的堂姐,在三歲時就可以在家裡開音樂佈道大會,他小時候的音樂表現也很落後。



但後來他在六年級時練長號,我們也發現,只要他高興吹,吹得還不錯咧。只是他不見得高興,或高興不見得很久就是了…


相對的,比起認數字、唱歌跳舞這些事,他在認顏色方面,在小朋友中,算是很厲害的。因為在教會接觸比較多的小朋友,我發現在三歲以前能很清楚地辨認顏色並不多見,但兒子是其中一個。


而他的確在美術方面,比起一向很刻板,讀書算厲害,美術卻一團亂的媽媽,簡直是完勝。



所以,如果站在每個人是特質的王來看,「大器晚成」、「大隻雞較慢啼」、「各有各的時機」,似乎也不無道理,


然而,所以放著不管,順其自然就好了嗎?


現在想想,也並非如此。


數字是學會了,音樂是學會了,但是小時候學不會、做不好的狀況,其實不見得是天賦上對「數字」本身、對「音樂」本身在不在行的問題。


隨著成長過程中出現的新麻煩,我想,或許,應該更早注意到,他所不在行的是什麼。


或許是一種情境,或許是一種態度,或許是一種能耐。



如果能早點發覺問題是出自這些「內心的能力」而進行引導,成長過程中的辛苦會大大減少吧。


千金難買早知道。


人啊,真的要有所知才行。


若無法全都有所知,就得懂得交給知的人吧。


專家是有所知的人,全能者 神更是全有所知的那一位。


因此,新年元旦當天聽到的一句話語,讓我點頭如搗蒜:







假如智能很低、所知的很少,就會出很多差錯。
因此,要跟智能很高、所知的也很多的全能者 神、聖靈和聖子一起思考,
然後要按照那思考去行動。


有完備的思考後,相信 神接下來就會派遣適當的人來幫助與同工。


一定會是喜悅與幸福的引導之路的。

4 則留言:

  1. 希望我以後也能夠有所成就 XD

    回覆刪除
  2. 覺得有希望了,不過還是要趕緊加油,不能讓時間白白流逝,!哈里路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有希望啊,早早能被 神來引領,就是最快的捷徑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