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太陽已西下


因為把自己想走的路都走完之後才回來,所以現在太陽已經在西下了。~20140928主日話語

聖經中有個非常有名的故事「浪子的比喻」(路加福音15:11-32)

小兒子要求父親分家產,之後拿著自己分到的那一份,說是要闖天涯而離家去了。然而,去了遠方的他,闖天涯的方式就是任意放蕩,散盡了資財。

並且禍不單行,還遇上了饑荒,大家都苦哈哈的,沒人有多餘的愛心與耐心可接應他,最後只得淪落到去放豬,餓到忍不住想跟豬爭食。

簡直就是從天堂掉落了地獄,這時小兒子才醒悟過來,想到在老家的好日子,決定厚著臉皮回家去,就算只能當個工人,也好過死在異鄉。

看到小兒子回來的父親,大動慈心,熱烈地歡迎他回家,給他穿上好衣服,還為他殺豬宰牛辦筵席。

大兒子知道了很吃味,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故事的結尾,是父親對大兒子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就這樣耐人尋味地結束了。

父親這樣說,到底意思是什麼呢?這樣公平嗎?大兒子就心平氣和了嗎?小兒子從此就恢復成少爺的身份了嗎?最後,到底是什麼樣子呢?

主沒說,沒人知道。

而如同看到同樣的東西,不同的人,不同的狀況,有不同的體會與看法,這個故事,也有各樣的解讀。甚至是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期看,也有不同的感動。

耶穌當時會講這個比喻,是因為法利賽人和文士對耶穌接待他們眼中看為罪人的人,又同他們吃飯,因而議論紛紛。

因而耶穌講了迷羊尋回、失錢復得、浪子回頭的故事,來教育說「一個罪人悔改是 神眼中看為多大的事情。」

耶穌說:「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如果單看這一句,看起來好像是說一個悔改的罪人,比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更好,更討 神歡心。

是這樣嗎?從浪子的故事看來,在他回家的那一刻,事情似乎是這樣的。父親大肆慶祝,不就像在說:「散盡家財才回家討口飯吃的小兒子,比一直守在家裡與父親同甘共苦的大兒子來得讓父親感到高興?」也難怪大兒子會打翻了醋罈子。

但是父親跟大兒子說了語重心長的話,事情就結束了。

如果大兒子繼續說東說西,父親應該會再解釋吧,不過事情卻到此結束,這表示,大兒子聽懂父親的話了吧?

父親講得很清楚呢:「一、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二、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為失而又得的兄弟歡喜快樂是理所當然的,是你的兄弟呢,死而復活呢,當然要歡欣喜悅,此刻慶祝他回家是一定要的,但是,慶祝活動辦個一兩場也就夠了,不會永遠都在辦慶祝活動的。

而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沒有說是他的。

屬於他的,早就拿走了,之後,若還要有,得要自己再次努力吧,若還要給,那也是擁有的人的大度了,這就不是理所當然的了。兩人的差距,早在浪子離家那時,就已經拉到難以再靠近了。

因為把自己想走的路都走完之後才回來,所以現在太陽已經在西下了。

日子已經不同了,條件已經不同了,基台已經不同了。

比起沒有救援,羞恥的救援是所有的道路中,最好的一條了,能再走上這條路,真的是太值得歡喜快樂的事。

然而,把自己想走的路,都交由主來決定的人,主說,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這兩者,天差地別。

大兒子好,還是小兒子好?

今天,再看這個故事,我又有了不同的體會。

--
過去寫的其他提到浪子的文章
葡萄園的比喻
我很好?
公平
浪子回頭進天堂?
何竟淪為浪子?
差別
次佳選擇

9 則留言:

  1. 「因為把自己想走的路都走完之後才回來,所以現在太陽已經在西下了」推這句~

    回覆刪除
  2. 把自己想走的路,都交由主來決定的人,主說,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這是多麼有盼望的一句話?

    回覆刪除
  3. 只做自己想做的,
    這樣的人生真的很多遺憾...
    把自己想走的路,都交由主來決定的人--帥氣! ^^

    回覆刪除
  4. 為何人們都只想把自己的路走完,事後才覺得後悔而回來呢?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主所引導的道路,才是上上策阿!

    回覆刪除
  5. 我真的要好好珍惜,太多時候都忘記了價值,而讓寶貴的時機白白流逝,把握當下!

    回覆刪除
  6. 大兒子緊隨著父親雖然沒有天天大魚大肉,卻有小兒子如何也無法擁有的那段同甘共苦的歲月。
    我們與主一起行走信仰之路,雖然也有辛苦與難過,但因為從未背棄的關係,有著說不完的回憶與故事~

    回覆刪除
  7. 有的時候遺忘了價值,就會隨便地對待
    關鍵並不在於分離與否
    是否內心相合

    回覆刪除
  8. 默默想起一句曾經看過的話:
    沒有一滴酒可以溯回枝上葡萄,既然踏過了界線,就算轉身也已滄桑。

    回覆刪除
  9. 為小兒子的回歸歡欣快樂的同時
    一直同在並同甘共苦的人
    神更是公義地對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