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牽拖


話語說,如果事情不太順利、做起來很吃力且不適合自己,表示自己在做不符合「自己的特質和才幹」的事情,所以要重新判斷後再去做。

於是有人說:「我的特質和才幹就在於『安逸­』、『摸魚』、『揮霍』,所以在這些方面勝任愉快。至於要付出辛勞去做的事、要兢兢業業去做的事、要仔細盤算去做的事,那不符合我的特質和才幹,所以做起來吃力又不適合自己,事情也不會順利

這樣的人,在世上大海隨便一撈,就能找得到。而教會其實是社會的縮影,所以就算打著主的名號,事實上也是不免有這樣的人存在。

聽起來很牽拖,不過,到底「安逸」、「摸魚」、「揮霍」,算不算是特質和才幹啊?

把一件事情做得很好,應該就算是在這方面具有特質和才幹啊,所以,「很會安逸」、「很會摸魚」、「很會揮霍」,也該算是某種特質和才幹才對。

往正面的方向來思考,很會安逸表示不汲汲營營,很會摸魚代表略有聰明,很會揮霍表示不吝嗇小氣看來也是不可或缺的情操。

只是,若想要好好地發揮這幾項特質和才幹,需要的背景條件還蠻多的,但實際上生來就具備得以發揮「安逸」、「摸魚」、「揮霍」這些特質和才幹的背景條件之人,並不多見,而這幾項特質和才幹的利他性甚少,因此如果自己沒有具備條件可以自己來使用這些特質和才幹,也不會被別人看中而被使用,最終能發揮的空間只在自己和少數逃不掉的親朋好友身上;再者,這幾種特質和才幹,要具備與養成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往往一眨眼,具有同質性的夥伴就又出現了幾個,人數加起來,多到隨便就把自己給淹沒掉。簡而言之,這些特質和才幹,本質上就不是會令人出類拔萃的特質和才幹,也就是說,在特質和才幹的排行榜上,這幾個項目的排名甚低,帶來的效益其實很有限

所以,想要自豪於自己有這幾類特質和才幹,若沒有其他分數較高的特質和才幹來搭配,很難走得下去的。

真要說自己有這些特質和才幹,就把底子打得很厚吧。先勤奮到無後顧之憂再來安逸吧;先穩固地建造,到之後摸個魚也不傷大局的程度吧;先累積到金山銀山,再來優雅地揮霍吧。

不然,說了也只是耍嘴皮子地牽拖啊。

10 則留言:

  1. 以前某些人會用自己方式錯誤解釋聖經,現在的新時代話語也一樣,還是有人常用自己的方式解讀話語,誤會神的想法了....

    回覆刪除
  2. 在 神面前使小聰明可是不行的啊!其實自己良心都知道...沒有任何一位成功人士的特質有安逸、摸魚、揮霍任何一向的。

    回覆刪除
  3. 這…這…這…這是真的嗎?有點驚人。

    雖然還是不自覺地會想說:「
    如果這些真的都是他們的才能,那正常而言,這些人貌似應要渡過比起它人更成功的人生不是嗎?」
    因為:如果『安逸­』是才能,那想永遠安逸就要「總是」思考很多;
    如果『摸魚』是才能,那想永遠摸魚就要「總是」夠聰明;
    如果『揮霍』是才能,那就要讓自己「總是」具備可揮霍的條件。

    回覆刪除
  4. 真的要分辨、確認、判斷後再去做。
    「個性」有好有壞,但好的部分可以成為自己的「特質」。

    回覆刪除
  5. 或許有自己的天生的個性,
    或許有過去生長環境讓自己養成的習慣,
    但是"特質和才幹"是可以帶給生活益處的!
    怎麼會把應該改變的缺點,
    視為理所當然呢!
    提升層次吧!!!

    回覆刪除
  6. 但有時候是可以培養出來的對吧?有些隱藏的特質與才幹,需要後天挖掘、琢磨,發光~

    回覆刪除
  7. 如果安逸是才能,最終也只是「一事無成」啊~

    回覆刪除
  8. 特質也是要正確開發成對的才幹才行

    回覆刪除
  9. 其實我是被封面的貓熊牽拖進來的啊←喂喂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我選這張圖是因為牽拖的人很多應該是屬熊貓的吧

      以吃、睡、賣萌為特質與才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