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三分之一杯的水


桌上的水杯裡,裝了三分之一杯的水。一人看到了的反應是:「水只剩下這麼一點點,好煩喔!」另一個人看到的反應是:「水還剩這麼多,好感謝喔!」雖是看到同樣的事物,但那當下會因為「自己的內心、想法和行為」而產生不同的想法。

對此,我東想西想了。

為什麼第一人會覺得水只剩下一點點並且煩躁呢?需要有多少水,他才不會覺得只有一點點而不煩呢?

顯然對他而言,三分之一杯的水是不夠的,所以他才會有這般的反應吧。要是明明覺得夠了,卻還發水不夠的牢騷,不得不要懷疑他感覺統合失調。

為什麼第二個人會覺得水還剩很多呢?是不是他原本需要的水就只要一點點呢?如果水再少一些,他會不會就變得像第一人一樣了呢?

不管怎麼樣,對他而言,三分之一杯的水是夠了,所以他才會有這般的反應吧。要是明明覺得不夠,卻還說水剩這麼多,這也是感覺統合失調吧。

當然,「覺得」跟「實際」可能是有些差距的。

貪心的人、吝嗇的人、容易流於負面思考的人,常常覺得什麼都缺、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會出錯,因而要讓他覺得夠了,那份量往往超乎實際需要的甚多。

另一方面,這世上也存在著過度樂觀、完全阿Q的人,明明手上握有的資源很有限,卻以為自己擁有全世界可以揮霍,就也不免老是遇到火燒屁股的狀況。

確實因著各人的內心、想法和行為不同,面對同一個場景,會有不同的反應與結果。不過,也不是說負面的反應就一定是不好,而正面的反應就一定恰當,有時因略略地負面反而避開事故,有時過度地正面反而押錯寶。

好像要去目前沒有穿鞋習慣的部落賣鞋,到底該悲觀地想:「他們都不穿鞋!鞋子鐵定很難賣!」或是要樂觀地想:「他們都沒有鞋!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我的客戶!」才好呢?

或許答案不能這樣過度簡單地二選一。

「主啊,若是看到三分之一杯的水覺得太少而心煩的人,有他的道理,而看到三分之一杯的水覺得足夠而感謝的人,也有他的道理,這樣拿來比較,好像也不盡然有意義。倒是,達成空提的人,是怎樣的反應呢?」我這樣問了。

然後腦海浮現這樣的景象:

需要水超過三分之一杯的人,看到杯中有三分之一杯的水,說:「哇,感謝 神, 神已經在這裡為我準備了三分之一杯的水,那麼,其他的水會從哪邊來呢?或是 神要教導我什麼不用那麼多水的方法嗎?」

不需要那麼多水的人,看到杯中有三分之一杯的水,說:「哇,感謝 神,都在這裡幫我準備好好的了,不過,多的部份,要怎麼用呢? 神還有什麼更進一步的計劃嗎?」

達成空提的人,無論看到的是多是少,都看為有 神的旨意在當中,並且樂於按照旨意去做。

所謂「正面的想法」,唯有建立在 神的旨意上,與主心情一體來思考,才稱得上是確實的「正面的想法」。世上的心靈雞湯或許會單純地歌頌那無比樂觀的鞋子銷售員,但如果閉起屬肉的眼睛,屬靈地來思考的話,該樂觀到什麼程度,該實際到什麼程度,會更加地透徹地顯現出來。透過了解屬靈世界,屬肉世界也會被剖析地更加清楚,也才能更合宜地反應與行動。

若閉上肉體的眼睛、關上「肉體的燈」且內心和精神都全神貫注,這樣「靈的燈」和「魂的燈」都會打開而看見<屬靈的深奧事物>並得到<寶貴事物>。~20140910週三話語

所以,三分之一杯的水,是多還是少?

是剛剛好。

7 則留言:

  1. 正面的思考就會有正面的人生!

    回覆刪除
  2. 哈哈,怎麼辦,我心情好的時候想法就好,心情不好時想法就很差,真糟糕,真希望能穩定一點...

    回覆刪除
  3. 剛剛好 三個字好像打雷閃電一般

    回覆刪除
  4. 想法~真的會改變一切耶♡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果然還是想法左右一切~想法真得很重要!!

    回覆刪除
  7. 比起正向樂觀,感覺唯有思考 神的人好像反而比較高段,要做到那樣真的很不容易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