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I am watching you...


不論是否被看見都做得好的人,是「生活中的英雄」。
~20140826清晨箴言

不論是否被看見都做得好,並不容易。

在我工作的地方,裝有監視攝影機,主要的目的,原本應該是為了防小偷,不過實際上最常使用到的機會,其實是「確認交易」。

有時客人說他買了什麼東西,結果沒拿到;有時客人說他沒買什麼東西,但是卻收他錢;有時客人說收銀員少找他錢等等的,這時候錄影就派得上用場了。

以錄影帶來還原真相,是真的少拿了,還是已經拿走了卻自己弄掉了,或是不小心多刷了不屬於客人的商品,通常看了就曉得,事情就會圓滿結束。不過我也曾碰到,不願意面對錄影帶的客人。

有一次有個有點囉唆的客人,東挑西挑地終於結了帳,收銀員找她錢後,過了幾秒她卻回頭主張收銀員只給她零頭,少找她一張鈔票。很不巧的,那位收銀員是我們店裡有名嚴謹的收銀員,很確定自己沒少找她一分,就請客人再仔細看看自己的錢包。但那客人卻緊咬著不放,於是我們只好說:「那我們來看錄影帶吧。」這時那客人竟馬上轉變態度,說沒關係,不必了,然後趕快閃人。以那客人之前東挑西挑的態度,假如她真的有理由懷疑我們少找她錢,應該會糾纏到底才對,想來她是不知道有「錄影」這玩意兒

但我碰過最誇張的,是有個客人跑來說我們收了她某件商品的錢,但是東西沒給她。我們跟她說,幫她查看錄影帶,她卻說她是有文化的人,難道她會為了幾塊錢的東西來跟我們爭嗎?根本不需要看,補她東西就對了!很不巧的,這個客人在買東西時雖不是我結帳,但我在附近,所以我有印象,我並不認為東西沒有給她,所以我很客氣地跟她說,這是例行公事,我們得看錄影帶來確認,也好知道我們的員工有沒有什麼疏失。結果她生氣地說她很忙,沒時間等我們看(她如果不吵的話,這時我已經看完錄影帶了),我請她留下電話說會通知她結果,她就氣沖沖地走了。後來我去看錄影帶,她說沒拿到的那件商品,從她結帳的那一刻起,就在她帶走的那一堆商品最上方待著,不同的攝影機錄到的畫面是:一直到她出了我們店門,那件商品都還在。所以為何她後來沒找到那件商品,真的不是我們的責任了。我打電話給她,她沒接,後來她又到店裡來興師問罪,我告訴她錄影帶看到的結果,她破口大罵,說難道她會為了區區幾塊錢的東西來吵嗎?(呃,不然你現在是在幹嘛?)還說看什麼錄影帶,服務態度這麼差(?),又罵我們沒有文化(!!),說再也不會來我們店裡買東西就聲勢驚人地走人了(哈利路亞!)…只是,我真是不懂,看錄影帶還原真相為什麼叫做服務態度差和沒文化?我想,這應該是配合她的文化說的

總之,知道自己的一舉一動都攤在錄影機前,行為和反應大不同啊。

就連我們自己為了釐清某事去看錄影帶,在當中看到自己之前的模樣,有時也會覺得看來很可笑,不得不提醒自己:以後要注意。

綜觀世人,沒被看著就任意行動的,絕對不是稀有品種,衍生出來的是,不知道被看著就任意行動,這也就不令人意外。

知道自己被看著,或是可能被看著,而會注意自己的言行,這樣算是比較有sense的。

不知道有沒有被看著,但不想再為此傷腦筋,乾脆一律當成有被看著來小心言行,這樣算是有點道行了。

但還有更高層次的。

就算沒有任何人看到,但 神、聖靈和聖子都會看到。之前老師不論有沒有人看到,都會在 神、聖靈和聖子面前做得完全。現在也是這樣。聖子都看到了,所以都知道。
~20140824主日話語

不是想著或許會被看到,而是了解聖三位必然同在,而什麼事情都想著是在 神面前所做;什麼事情都想著 神希望自己怎麼做;什麼事情都想著是與 神一起來做,教導我認識 神行走合宜的人生道路的鄭明析老師,就是這樣做到高層次的境界。不論看不清事實的人們如何臆測批評,我的老師是在 神面前挑戰完全,且被認定的人,是生活中的英雄。

倒是隨著輿論、流言而主張這個、主張那個的人哪,想過正在被誰看著嗎?

Who is watching you?

Hope everyone truly gets the right answer.

14 則留言:

  1. 啊,不管人做了什麼,神都一一察看。所以許多人或事都不用生氣,一一禱告跟神秉告就好,那些虛假、惡劣、欺騙的人,在神面前都會完全的顯露。那些沒有仔細全盤了解,就自己任意判斷他人,其實也是無知的惡行。

    回覆刪除
  2. 不論是否被看見都做得好的人,是「生活中的英雄」。
    讚!

    回覆刪除
  3. 我以前有遇過一些人
    會嘗試抱持著僥倖的心態,想要占別人便宜

    回覆刪除
  4. 俗諺云:人在做 天在看
    聖三位和主都在看呀 ~~~

    回覆刪除
  5. 這就是……傳說中~“澳洲來的客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種人都有呢,這位有文化的算是相當令人嘆為觀止了。

      刪除
  6. 信仰生活亦是如此耶@@
    或許人們無法看見你的生活
    但是神卻是如同攝影機一般完整的紀錄下來了
    無所遁形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 神最好的就是,當我們為我們犯的錯誤悔改得到原諒後,只會留下曾犯錯但已悔改乾淨的記錄,那些罪卻已被抹去了,所以來到 神面前悔改的話,就能扭轉命運呢。

      刪除
  7. 無論如何
    我都相信現在的所行所為
    都會在未來反撲回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呢,過去、現在、未來,都是串在一起的呢。

      刪除
  8. 別人看不到真的滿難過的,常常也對自己說神都知道,但也沒很有實體感,透過這接過程中的累積,希望未來能成為神能在自己身上動工的基礎。

    回覆刪除
  9. 良心會常常告訴自己的行為是否做得對。

    回覆刪除
  10. 唉!基本上還是想相信他們是因為自尊心而不想調錄影帶,
    雖然真的衷心覺得不論從哪個面向都說不過去,
    服務業的本質在於服務有素質的客人,如果本身素質不足,又談何被好店員們服務呢?

    回覆刪除
  11. 哈,人沒在看天也有在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