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為要顯出神的作為


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
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
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約翰福音9:1-3


以前讀這段時,總覺得甚難。

這個生來瞎眼的人,後來被耶穌醫治了,成了能看見的明眼人。並且在猶太宗教人的咄咄逼人中,他見證了耶穌。

他說:「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
~約翰福音9:25

那人回答說:「他開了我的眼睛,你們竟不知道他從哪裡來,這真是奇怪!
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才聽他。
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
這人若不是從神來的,什麼也不能做。」
~約翰福音9:30-33

一個生來瞎眼,只能坐著討飯的人,想來沒受過什麼教育,也沒見過什麼世面,但是因著發生在自己身上確實的神蹟,很帥氣地見證了。

果然到此,耶穌所說的:「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實現了。

我覺得難的,不是這個,而是,那麼,其他的瞎子呢?其他的瞎子沒有遇上耶穌,沒有得到醫治,只能繼續瞎眼,又是什麼意義呢?

所以,我為此事大呼「哈利路亞!」但是,我還是覺得甚難。

最近,生活上遇到一些事情,一些算是有些麻煩的事情,一些可能會讓人像當年的弟子一樣有所困惑地提問說:「拉比,有這等事發生,是這人有問題,還是什麼人有問題呢?」

為這些事情禱告並詢問時,腦海出現了記載在約翰福音9章的這個故事。

好像在說:「也不是這人有問題,也不是什麼人有問題,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啊,神的作為不是個案而已啊。固然這個瞎子很幸運地遇見了耶穌,並得到醫治,所以可以大大地見證神和神所差來者的作為,但是其他的瞎子,或說所有的人,雖然不是擁有同樣的際遇,卻也同樣是在神的主管圈中生活。

不論看得見、看不見,不論是這個人、那個人,在每個人的身上,都有神的作為,也都有個人的責任分擔。哪怕是在別人眼中不過是小小的事,若認定那是神的作為而盡到自己的責任去做該做的事,那麼,事情就再也不是討論罪或問題的層次,而是到達彰顯神的作為的層次了。

反之,若敗了,就沒什麼好說的,硬要討論,也只會淪於在「是誰的罪?」「是誰的問題?」這樣的部份吵來吵去。

眼前的問題也是,若我們努力去做該做的事,那麼就能在神的動工下有大可見證的結果,到時「是誰的問題?」這樣的問題就根本不復存在。


所以,一定要成功。Fighting! Y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