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說不停

 


有時候我不喜歡說話,特別是在不太熟悉的場合,我總覺得,說多了,就露陷了,自己都還不了解狀況,卻就把自己的資訊一直輸出,怎麼想就不太划算。


 


好像在動畫片UP裡面的那個小男生,不就是因為興奮地東說西說,所以就惹來麻煩了嗎?


 


人生本來就不是躺著就能順利過完的事,攝理人生也不是坐著、走著來過的生活,總之,少點因嘴快而惹來的事端,這是我覺得較佳的選擇。


 


因而,看到有人不停地說話,對我而言,是蠻多問號的事情。


 


不說不行嗎?


 


當然,以經濟學的觀點來看,必定是那人覺得當下迸出那些話是效益最大的,所以才會說個不停。而且,神創造人百百種,要是每個人都惜字如金,這地球,豈不成了沉默的世上?


 


只是,真的非得要講個不停嗎?靜默有時,言語有時,不是嗎?


 


那麼,反方向看看好了,我自問,不講的人,為什麼不講呢?


 


突然有個想法:除了本來就不愛講話以外,也是因為內心篤定的感覺,不會因為不講而失去吧。很清楚了解,很清楚擁有的關係,所以費勁地主張是根本不需要的,對於別人的天花亂墜,甚至可以一笑置之。


 


這樣看來,一直講的人,除了天生愛講話以外,也是因為內心不是那麼篤定,一直想要跟人取得共識,這樣講著講著才會有安全感的關係嗎?


 


啊,或許自己不知道,但是講個不停的人,是很寂寞的嗎?我這麼思考了。


 


可是,其實根本是擁有很多的呢,只是自己沒有看清楚,沒有正確地認定罷了,這真是很令人覺得惋惜的狀況哩。


 


雖然有點頭痛,但是似乎去幫助這樣的事情,也是有待完成的功課呢。再面對一直講不停的人,我好像有新的認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