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上車



五十個人搭乘巴士時,讓全體都搭上車所花的時間是五十分鐘。然而,不要只想著有五十分鐘!自己能夠搭上巴士的時間是一分鐘。把別人的時間當成自己的時間來算,如此悠悠哉哉到後來就無法搭上。~20130510週五禱告會箴言


 


禮拜五時去了新竹一趟。買了高鐵自由座的票,看好時間,預定搭518分的車。因為沒有逛逛的念頭,所以大概4點半,就刷了票進到候車區坐著。


 


太久不是俐落的台北上班族了,不管台北車站裡的人潮是普通、多、很多、非常多、爆多,反正在我眼中都是多多多,所以沒有想到這天不但是要迎接週休二日的禮拜五,並且這個週休二日還包含了母親節。


 


幸好我是提早進來了,所以當廣播請要搭518分列車的旅客往月台候車時,馬上站起來加入候車人龍的我,位置還OK,直到我到達自由座車廂前,看到已經等著上車的乘客有多少時,才驚覺要是我動作慢一點,恐怕是沒位子坐的。所以一上車,也不挑位子了,就往離我最近的一個位子坐下。


 


果然不一會兒,座位全都滿了,再進來的人,往來穿梭想要找到位子,最後只能死心。而在板橋和桃園上車的人,有不少只能擠在車門附近,月台上也都還留有上不了車的人。看得我心慌慌的,想說早知道就買對號座,沒差幾塊錢,這下子不知道下車時下得去下不去啊。


 


到了新竹,有點艱難地下車了,並且看著等著上車的人,努力地往上擠。眼看車就要開,那幾列自由座車廂是怎麼也上不去了,有些人便往前跑,衝進對號座車箱的車門。


 


我不知道在平時這樣做行不行,不過母親節咧,怎能阻擋回家的遊子呢?所以這麼做的人,終究為自己掙得了一條路。而在走出站的路上,我聽到廣播宣布說,當天所有南下的對號座位已經售盡,建議乘客買自由座,並開放某些不是自由座的車箱供自由座乘客上車。


 


總之現在習慣悠哉行動的我,搭這一趟車有點被驚到:不能悠哉悠哉的咧,時間算得剛剛好的話,結果會是上不了車喔所以出站後,我馬上買了回程的對號座車票


 


想到幾天前做了一個夢。夢裡我要搭捷運,已經相好要上第一節車廂而在門口等著,沒想到車門打開後,有輪椅擋在門口,不是那麼好進去,所以我就移動腳步,往右側的其他車門走去,但是第二個車門那邊,也不是很通暢,所以我又往右移,按照以往的經驗,時間應該是足夠的,不過當我到第三個車門前時,車門卻開始關起來。大吃一驚的我,當機立斷:「我要上車!」所以我動手用力拉車門,那時車子已經開始動了,不過我心想:「開玩笑,這班車不搭上不行!」就更用力地把門拉開,然後人閃了進去。進去後,車廂內出現廣播聲:「乘客請勿阻擋車門關閉」一向非常守規矩的我,聽了當然會不好意思,不過心裡仍想:「管你的,我已經上來了


 


夢到這樣上車,其實不太光采。醒來後想想,如果是依照往常我的個性,看到車門關了,應該是會大嘆時運不繼,然後鬱悶地等下班車吧。但是,如果那是末班車呢?絕無僅有的一班,無論如何,有一絲希望就要努力吧?


 


然後禱告會的箴言,就出現了這一句。我大嘆:「沒錯!沒錯!就是這樣啊!前面若排了一大堆人,就算上車時間有五十分鐘,但排太後面的人就是上不了。還有,就算已經等在車門前,但是有可能仍會有阻擋,也可能因為自己ㄍㄧㄥ而錯失瞬間的機會咧。」


 


啊,動作得要加快,而且不要亂ㄍㄧㄥ而壞事啊。願大家,都能平安地上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