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問題



週三禮拜結束後,教會做了一項報告:「有些弟兄姐妹來週三禮拜時,可能是從工作場所直接過來,還請注意衣著禮儀,換上合宜衣物,請勿穿著牛仔褲。」


很不巧的,我就是符合這項報告所提及的人物。


來攝理快二十年了,不會不知道禮拜時有哪些禮儀該注重,看到這樣的報告事項,內心其實有點受傷。


以我為例,我現在的工作就是適合穿牛仔褲去上班的工作,而週三下班後馬不停蹄地趕往教會,到的時候也起碼都是在讚美中了,更不要講是有點耽擱的狀況,那到的時候就會是話語都開始了。


並不是不想換衣服,我也很想回家洗個澡,香噴噴地穿得美美地到教會去,但是假如要來這麼一遭,那麼到教會時大概話語已經結束了。工作了一整天,趕快到教會去跟主見面,是我非常期待的事情,所以在兩難之下,我選擇了不再換衣服,而馬上趕去教會。


或許有些人看來,會覺得很沒禮貌,然而對我而言,卻是一種「就算什麼都沒有,也要相愛」的心情。


應該不只是我,也有不少人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吧,事實上是有些苦衷,但是若只看表面,就好像是不注意、不努力一樣,內心也會感到難過吧。


我想到十幾年前,那時教會還不興四點晨禱,一般是六點晨禱吧。有一段時間,教會發起了一項在教會固定晨禱的活動,我也很想參加,不過我住家裡,而且是靠大眾運輸工具行動的人,所以我能做的,就是每天搭第一班公車趕去,這樣我能到達的時間,是六點二十分左右。


讓我很難過的是,每天牧師結束禱告的時候,總不免提到:「希望所有人都能夠持守六點晨禱,希望所有人都不要缺席、遲到…」這樣的話傳到我耳朵,打在我心上,感到很受傷。



有一天我忍不住了,就跟牧師說:「牧師啊,你每天這樣結束禱告,我聽了很難過。這樣的話,對持守的人沒差,對沒持守的人,因為他們反正也不在場,又聽不到,所以也沒差,但是像我這樣拼命趕還是會遲到的人,聽了真的很扎心啊,這樣我真的會想,乾脆不要來是不是比較好?」


聽到我這樣說的牧師,嚇了一跳,她應該是從來沒想過有我這樣的狀況吧。她頓了一會兒,跟我說:「那麼你要有智慧地去判斷,不要因此跌倒了。」


當我這樣跟牧師溝通之後,心情就解開了,而牧師也了解到了她原本不了解的事情。


有時人會看到某些問題,而提出來,就像看到有人穿牛仔褲來教會,就像看到有人晨禱遲到,覺得這樣不好,是個問題一樣。確實這可能是個問題,然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問題,要怎麼解決這樣的問題,有時並不是看到的人很單純地想就能夠解決的。


提出問題的人,覺得只要換衣服就可以解決問題,卻沒想過這樣還會製造出遲到更久的問題來,以至於所提出的解決方法是有瑕疵的,甚至是難以執行的。


看到問題時,如果能夠多去了解一些原因,事情能解決得更圓滿,並在當中會得到成長。


回到牛仔褲的問題,為此我向主悔改了,因為我雖然有理由,但是之前我並沒有想到會讓人跌倒,我以為人們可以理解我絕對不是輕忽禮拜禮儀而是有困難的關係,但其實不行,這是我沒注意到的。之後我決定,試著穿正式一點的衣服去上班看看,動作小心一點應該可以克服的。


結果上來看,人們會看到我不再穿著牛仔褲赴禮拜,會以為就是報告的提醒生效了吧。確實是因為報告的提醒所以我做了些改變,不過並不是以報告上所說的那種方法解決問題的啊。


是了解的人找出問題的解決之道的。


也希望弟兄姐妹若有遇到冤枉委屈的狀況,能夠從難過脫離出來,你自己最了解狀況的,去找到解決的方法吧。這樣,自己的層次會跟著提高,這是主為你的委屈送你的恩典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