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理直氣壯

最近有縣長因為颱風時人在國外,遭到很大的抨擊。我不是當地居民,對這位縣長的施政表現到底如何並不清楚,而純粹就媒體的報導,看相關人士的反應,心裡浮現的一個念頭是:「大家,說自己對,或說別人錯,都很理直氣壯呢!」


 


對縣長及同行的官員來說,姑且不論這行程是否觀光成份過多,或中間是否有什麼便宜行事的部份,既然能成行,鐵定是經過一番的程序,這是過去,甚至現在大家都這麼遵循的「程序」,有何錯誤嗎?


 


副縣長坐陣本是按照行政程序,而且也指揮得宜,災情也受到控制,這樣的情況下,錢都花了,人也既已在國外,就善盡效益而言,走完行程,才能使這筆錢有最大的發揮,不浪費不也是向人民負責的一種表現?難道這也錯了?


 


我想,縣長看來深感委屈,或許她會覺得自己是盡力了,而且大家不都是這樣,這件事鬧得這麼大,說起來,簡直就是犯小人一言以蔽之也。


 


但在反對黨、媒體、不滿意的選民眼中擴大來看,從這件事扯起來,可說的就多了。因為人在國外,決定繼續旅程,開始被點名,結果其他事情也被一一拉出來大作文章,其中也不乏過火的部份。


 


曾經有位牧師告訴過我:「很多事情,不是對錯的問題,是心情的問題。」心情不爽的時候,就連別人家的事情也可以牽拖進來的。


 


出國不該嗎?目前連續奪得兩年施政滿意度冠軍的首長,也是出國最多次的呢。運用得當的話,出國考察可望為將來施政帶來許多快速且有效的點子。就算出國多次,卻生不出什麼點子,這也不是出國的錯,而是腦袋的問題,把指責的點放在出國,沒道理。還有人說任內不再出國,聽了有點錯愕...


 


颱風該趕回來嗎?如果是去附近的國家,那麼趕在颱風登陸以前回來還有道理,從遠方趕回,不是得迫降在別處,就是颱風已經走了,並且在飛機上十幾個小時,還無法聯繫,像是失聯一樣,更糟糕,實在看不出回來有什麼好處。要求趕回來,也不是什麼智慧之舉。


 


那麼不趕回來該做什麼?現在視訊那麼發達,難道做不到遠方坐陣嗎?在飯店成立一個指揮中心很難嗎?跟半途要跑回來,得要改機票比起來,這費用不會高的啦。守著電腦監看並指揮自己當父母官的地區救災情形,直到警報解除,不會很困難的。(不過某人說,官員,特別是老官員、大官員,是想不到可以這樣做的…)


 


相信沒有一個官員是想當爛官來做事的,但是就算很努力了,心思卻與群眾不符的話,努力會付諸流水。如果只有一個力氣,那麼那個力氣就要在群眾最需要關心與照顧的時候施出來不是嗎?這樣就算之後是忙別的事,人家也不會有那麼多不平。


 


鄭明析老師說:「指導者要跳入人群一起同甘共苦。」重點是同甘共苦。但不是拋下一切趕回來就可以說是同甘共苦,也不是站在人群中大聲嘶吼就叫作同甘共苦。思想群眾們現在最需要什麼,我能為他們做到什麼,並且不管是自己親自去做,或是讓人去做,讓這些事情實際被做出來,這才是同甘共苦。


 


理直氣壯的指導者跟理直氣壯的批評者,都應該有更深的想法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