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辛苦了


最近常常聽到「辛苦了」這句話。


常到不覺思考:「是有那麼辛苦嗎?」


有時也會想,是不是我聽錯了,其實對方是說:「幸福喔~~」




理人的生活啊,沒能怎麼輕鬆的,但是若真要說到辛苦,總是也伴隨著幸福的。


我想,與其去看辛苦還是不辛苦,我更在乎的,是幸福還是不幸福啊。



然後,就想到了這篇以前寫的文章。

文中,其實還有再更以前寫的文。


結果有著三個階段的我的想法呢。



每過幾年,鑽的點都略有不同。


但不知看文的人,是處在哪種心境呢?


惟願,都沒有哭著的辛苦人,只有笑著的幸福人喔。


(以下原寫於2008.02.17)


好幾年前,在某個活動結束時,有人對活動中辛苦工作的人說:「辛苦了。」結果這句「辛苦了」並沒有帶來什麼效果,原因是說話的人雖掛著某個職銜,但是過程中卻因像個門外漢,不但對工作本身沒什麼助益,甚至顯得累贅。於是忙著收工的人,聽到這句「辛苦了」的時候,臉上的三條線和肚子裡的鬱悶呼之欲出。


那時我看到這個狀況,寫下了一些文字:


"這幾年來,曾經說過無數次的辛苦了,也聽過無數次的辛苦了,對這個詞,有一些想法。


不管是什麼辭句,有沒有感情在裡面真的差很多。如果我們真的覺得某人辛苦了,到底該怎麼樣做呢?


我自己的經驗,做事沒有什麼好辛苦的,為 神做事,為心愛的人做事,都是很痛快的事啊。讓我覺得辛苦的,反倒是該做事的人不做(不管是不想做,不會做,或是不好好做…),牽累到正在好好做事的人,還得花更多時間及精力來解決別人出的紕漏,而這類的事還不斷地發生,面對這樣的情況,才真的讓人覺得好累!


所以如果覺得別人辛苦了,那麼感謝他的付出吧,著手去幫忙吧,一起動手吧,一起想辦法吧。再怎麼無法一起來工作,哪怕只是讓自己成為不惹麻煩的角色,對於工作的人來說,都是一件好消息。


然後這樣一起為一件工作而努力的人,結束後彼此說聲:「辛苦了!」真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幾年下來,不論是在職場上或是在教會中,「辛苦了」這句話還是常常聽到,其中冠冕堂皇的客套比例也是不小。其實就算只是場面話,會這樣說的人還是比認為你幫他做事理所當然的人可愛多了,不過我心裡還是會想:真的了解人家的辛苦多好呢?不然聽多了會覺得虛空呢。


想到這樣,所以自己告訴自己,千萬不要成為連一句「辛苦了」都不說的人,也不要成為只說「辛苦了」就想把一切一筆勾銷的人。


開版以來,來這裡逛逛的人,也謝謝各位的觀賞,辛苦了。



1 則留言:

  1. 謝謝你一直分享那樣好的文章和經歷 辛苦了。
    [版主回覆02/19/2008 10:15:30]感謝神啦,我深刻地體會到,若不是神的感動,是不可能寫出像樣的文字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