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年輕人-時機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少年到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從學校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每天家人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年輕人卻在凌晨三點就起來洗冷水澡,然後帶著聖經和蠟燭,到山上去禱告及讀經。寒冬中,水缸的水都結冰了,年輕人想到自己跟耶 穌的承諾,打破了結冰層,舀出底下的冰水往身上澆,刺骨的寒冷打在肉體上,年輕人咬著牙,承受這一切。因為生活實在太困苦,太想見到耶穌了,年輕人每天呼喊耶穌,痛哭流涕地禱告,然後饑渴般地在聖經中尋找答案。



如果可以的話,年輕人真想不要管世俗上的一切事情,專心地禱告、讚美、鑽研聖經,看看能不能早一天得到生命的救贖,脫離困苦的生活。但是現實是,家裡是一天沒有工作,就一天不能溫飽的狀態,大哥、二哥又早離開這個怎麼樣都不被看好的山谷,到城市去了,唯一的妹妹要幫忙家事,三個弟弟年紀又小,結果是去山上砍柴、去田裡幹活這樣的事情,就落到了年輕人的肩頭上。



爸爸的壞脾氣和大嗓門是村子裡有名的,一旦爸爸發起脾氣來,就會弄得家裡雞飛狗跳,年輕人更是首當其衝。曾經覺得再也受不了,年輕人打算乾脆離家出走,到遙遠的異國去,再也不回來算了。但是真要走的時候,又總發生各樣的事件,拉扯出各樣的牽絆,結果還是留下來了。



既然留下來,年輕人也想就好好地做,讓爸爸媽媽開心一點,全家人也開心一點地過日子吧,不過耿直的年輕人,老像少了根筋似的,還是不斷地出錯。



在一個樹葉已經落得差不多的深秋日子,年輕人清晨上山禱告回來後,要開始一天的活。突來的一陣涼風讓他打了個冷顫。



「啊,天氣越來越冷了呢,冬天就要來了啊。家裡那個小屋子,在白雪紛飛的天氣裡,沒有燒爐火,是頂不住寒冷的。對了,趁今天天氣不錯,上山多砍些柴吧。」



年輕人想給父母一個驚喜,所以沒打聲招呼,就又往山上去了。年輕人砍了許多柴,分批帶下山來,到了傍晚,屋子的後面已經堆滿了柴。



這時爸爸回來了,年輕人正想邀功。沒想到爸爸破口大罵:



「你這個臭小子!一整天不見人影,跑去哪裡鬼混了?」

「我我上山去砍柴了你看!屋子後面已經堆滿柴了!」年輕人被爸爸打雷般的聲音嚇到,怎麼會這樣呢?



「砍柴?有沒有搞錯?現在去砍什麼柴?」

「我想煮飯、取暖,都需要很多柴啊,所以就去山上砍柴了

「你是笨蛋啊?今天這麼寶貴的時間,居然拿去砍柴?」



年輕人真是搞迷糊了,明明木柴是家裡會需要的,明明是努力工作了,又不是偷懶,怎麼會被罵成這樣呢?



「就是,就是我想,冬天快到了啊,我們家會需要很多木柴的」年輕人繼續為自己辯解,只可惜爸爸毫不接受。



「你也知道冬天快到了!那你就該知道田裡的麥子不收不行了吧!在雪下來之前,在雨下來之前,沒有收完的話,就等著麥子全部發芽,到時候我們連飯都沒得吃!燒柴也沒東西煮!本來想在今天搶著把所有的麥子都收割好的,沒想到你這臭小子,完全搞不清楚狀況,也不講一聲,自己就跑上山去做別的事情,害我一個人在田裡工作一整天也是做不完,還在這邊講什麼有的沒的!真是欠揍!」



爸爸連珠炮般地罵了年輕人一頓,年輕人才恍然大悟。



「啊!我自己以為很努力工作了,沒想到做得不是時機啊。」



後來年輕人讀經,讀到馬太福音24章,第4546節寫著:「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年輕人就想到這個在深秋時刻發生的事件。



「啊!果然如此啊,努力工作固然是好,但是按照時機做事更好呢。神開展歷史,時機是這麼地重要啊,按照時機去行動的話,效果是一百倍、兩百倍、三百倍呢。但是因為沒有按照時機去做的關係,付出心血也無法得到對應的收穫啊。人啊,得要按照時機做事才能得福呢。」



年輕人體會到,了解時機,按照時機去做,是非常核心的要點。日後年輕人走遍世界各國,為耶穌傳揚福音,也以自己發生過的事情為例子,諄諄地告誡著跟隨自己的人:「按照時機去行吧!」




關於年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