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2月6日 星期二

寫功課

兒子很不喜歡寫功課,面對著作業本就一臉不甘願的樣子,每天讓他寫完功課,都像打一場仗一樣。


 


禮拜六的時候,我堅持要他寫完二十個詞(每個要抄三遍),結果從九點寫到十二點,足足寫了三個小時!當中媽媽還得不時威脅利誘,使出各種激勵他的招數,算一算,寫一個詞得要花三分鐘...,刻鋼板也不用那麼久吧!


 


實在是覺得很受不了的媽媽,禮拜天跟他堂姐說:「你可不可以教他怎麼樣可以寫功課寫快一點?」姐姐點點頭,就去找他。


 


遠遠地我看到姐姐拉著弟弟的手,很誠懇地跟他說話。但是弟弟好像不太想聽。不過姐姐很優喔,她還是拉著弟弟的手直到講完為止。


 


後來我問姐姐:「你跟他講了嗎?」


「講了。」


「你怎麼說?」


「我就說:你想要寫快一點嗎?那你就要去找一個安靜的地方,然後打開電風扇,這樣就會很舒服,就可以寫很快。


 


哈哈哈,好可愛的方法喔。


 


「然後呢?」


「他不聽,他說這樣不行吧,就跑掉了。」


 


嗯,這小子是在冷氣房裡吹著電風扇,花了三個小時才寫完功課的。除了回應他的唉唉叫以外,媽媽根本不想跟他說話,小狗也閃到別的地方去睡覺了,這應該也算安靜吧。


 


所以果然這樣是不行的吧。


 


~以上原寫於2005.08.22


 


現在,在寫功課上,這麼讓我們傷透腦筋的孩子,有了很大的改變。


 


他開始樂意寫功課,而且挑戰高難度的作法,可以寫注音的,硬是要寫國字。考試前的練習,也變得比較心甘情願,而且也接連拿到了幾次不錯的成績。


 


「你現在不一樣了,對不對?」


「對啊。」


「那你學校老師有沒有說你不一樣了。」


「有啊。」


「他怎麼說?」


「他說我是不是有吃藥了呢?」


「哈哈,那你怎麼說?」


「我沒說。」


「那你下次要見證,因為神引導你,所以改變了啊。」


「好。」


 


「那我問你,為什麼你現在可以這樣,以前卻不行呢?」


「因為,我以前沒有覺得要那樣,現在有覺得了。


 


我聽了,非常地訝異,二年級的孩子,講出了一針見血的話。


 


沒有感動,是沒有動力去做的,即使去做了,也是非常形式化。


 


果然是神在引導的吧,若不是,小小的孩子,怎能這麼清楚地感受到許多大人都搞不清楚的癥結呢?


 


孩子,長大了。在神的保守下,長大了呢。


3 則留言:

  1. 檸檬綠的鍵盤2007年2月6日 下午1:09

    I can't agree that any more.
    Wei-Wei is a big boy now.
     
    Love u:)
    p.s I'm sorry I can't type Chinese here.

    回覆刪除
  2. 跟我家小朋友一樣耶.....不愛寫功課, 不知到何時才會和弟弟一樣哦!
    [版主回覆03/30/2007 23:35:53]學校老師跟我們說過,他不是不會,是沒有動力想要寫,所以建議我們要卯起來想出讓他覺得寫功課很有意思的方法呢,唉,父母真是勞心勞力啊...
    不過有時也是因為他們是活潑愛動,喜歡實作的小朋友吧,所以父母就好好地欣賞他們的優點,陪伴他們長大,也算是很有意思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