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8月9日 星期三

讀稿好過不知所云



在不妨礙主要工作的效率下,我很喜歡同時做點別的事,比如說煮飯的時候打開Youtube,選個新聞頻道來聽聽新聞。

基於推播演算法,選過幾次的頻道總是會出現在優先順位,於是乎近期我總是造訪同一個新聞頻道,通常都是一位非常資深的女主播,在她輪休時才會看到別的面孔。


因為是”聽新聞”,沒有在看畫面,所以口條如何,就更加地明顯,於是我發現:「她也太會吃螺絲了吧?」有時候是很嚴重的卡住,試著修正還不是一次就過,老是梗了幾回才很彆扭地接下去;也有時候,根本就無意識地講錯字、發錯音,相形之下,其他的主播後輩卻是順暢多了。


個人覺得,吃螺絲在播報新聞上是扣分。若是生手,剛上播報台,還算是可理解,但是落在資深主播身上,不免令人納悶:「這是可容忍的嗎?」


後來查了一下她的評價,當然喜歡的、贊賞的有,不過也早在十幾年前,就有人覺得她「一直吃螺絲,發音不標准」、「一條新聞東拉西扯,前後文沒有邏輯性」、「一直找話,偏偏聽起來就非常怪」……


由來已久啊,但為什麼還能在主播台上屹立不搖呢?


有人說是有後台;也有人說她位居高位,只有她換人,沒有人換她……我是覺得就算有這類的原因,也不至於是全部,畢竟都2023年了,什麼都用陰謀論來解釋也太敷衍了。為此我找了她的訪談性節目看了一下,看看能不能看出什麼端倪來。感覺訪談的節奏掌握得不錯,跟訪談對象的互動自然,營造出來的氣氛是屬於讓人可以沒什麼壓力來抒發內心的那種,整體來說,是觀眾會埋單的節目!不過,在這種事後會剪輯的訪談節目中,居然還是有嚴重吃螺絲卻不自知的畫面出現!這種始終如一真是令我驚訝了。


我想到比這位女主播還要資深的一位知名男主播,也是吃螺絲聞名在外,但我曾聽一位在政壇頗有份量的長輩說,在他接受過的各種訪談中,這位男主播的準備工夫一流,提問內容是最有深度的。


可能他們都是很有想法、很有見解,不想只當讀稿機,所以在播報或主持中,看著準備好的稿子時,腦筋也是轉得很快,想到這個又想到那個,然後嘴巴跟不上,就不得不頻吃螺絲。


這或許可以看成他們有獨到的實力,所以即便吃螺絲吃到讓人嘆為觀止,卻仍能在這個行業佔有一席之地。


但我是覺得訪談節目就不說了,新聞卻是精準地播報為佳,不需有太多個人色彩在其中,因為發生了什麼事才是我收看收聽的重點,之後各樣的觀點是另一回事,單純就新聞播報來說的話,不帶情緒比帶著不必要的情緒更好啊。


新聞當中老有螺絲卡住,我不喜歡,更不要說那種像在演戲一般、贅字很多、老在大驚小怪竟然這個沒想到那個的報導,看了只覺得消化不良,很是尷尬。


「沒想到,竟然讓我看這種東西,好討厭!」


不只是看新聞,禮拜聽證道我也不喜歡有太多證道者的個人色彩在其中。


在攝理,所謂證道得好,我覺得唯一的指標就是有沒有把 神的話語好好地傳達出來,並不是能讓場面多熱烈,能多抓住人心叫做證道得好。


氣氛好當然是好,不過, 神的話語自帶氣氛,真心誠意地傳講 神的話語時,就算口才平平,單單話語的內容就足以讓人震撼感動。倒是以著個人口才、個人魅力來營造熱烈氣氛的,萬一讓人反以人為中心,話語卻當其次的話,那就糟糕透了。


我參與過整理話語的事工,深知一篇話語稿要出爐,其實經過很多的禱告、推敲和酌磨。各證道者在拿著話語稿準備時會考慮到的,往往在整理話語的過程中,就都被討論過,最終才定下稿的,所以就算自己覺得:「是不是少字了?」「這個是不是多餘了?」「是不是在這裡用另一個字會更好?」「這裡語焉不詳?」不如都先照稿子講,焉知 神要讓聽話語的人各自體會的是什麼?


自己的體會或許可以少許地放在證道中當成潤飾,但不宜過度。很感動、想講的很多,可以會後分享嘛,像我這樣寫文章來抒發也可以啊,但不要佔據話語的位子,讓人對話語產生挑食的習慣更是不行,僭越的事絕對不要做啊。


神宣布的, 神會負責,人增減的,人就要負責。


講的是 神的話語,還是自己的東西,人們聽在耳中,還是多少能分辨出來的。在攙入個人色彩營造氣氛,在加入自我體會讓有些人覺得:「啊,我喜歡這樣的證道,好有趣,氣氛好好!」時,有更多人是覺得:「還我純粹的 神的話語!」


真的,讓人覺得只會讀稿也好過講了不恰當的東西,我鄭重地,表達了這樣的意見。


延伸閱讀:「青春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