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8月20日 星期日

只是無傷大雅嗎?



耶穌講過許多精采的比喻,其中一個是「按照才幹託付銀子」(見馬太福音25:14-30)。


主人在出遠門前,叫了三個僕人過來,第一個給了五千銀子,第二個給了二千銀子,第三個給了一千銀子。拿了五千和二千的,以著拿到的錢為本去賺錢,又各賺回了五千和二千,受到了主人的稱讚,還說以後會把更多事情交給他們去做,讓他們得以一同享受主人的快樂。而拿到一千的,不同於另兩人,卻是把銀子埋了起來,等到主人回來時,挖出來原封不動地還給了主人。


他的理由是:「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


主人真是要氣笑了,回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哦?照主人的回話看來,他真是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的人喔?


可是,明明 神的教導總是「有撒種有收穫」、「多付出多所得」的呢,這樣不是有些矛盾嗎?


當然可以說,在這個比喻中,重點是這個僕人辜負了主人所託,不在於主人是不是這樣的人。但是,這真的不是個重點嗎?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有次在證道中提到:「那領一千的人並不是因為領受得少而失敗,而是因為不瞭解主人的心情才失敗並搞砸自己的人生。」(延伸閱讀:靠近的才幹)


那時候我體會到,這個人,鐵定是平常就跟主人不夠靠近,所以對主人有著誤會重重的認知。


而他不瞭解主人什麼樣的心情呢?


認定這個僕人有管理一千銀子能力的心情;樂意與僕人共享努力所得的心情;並不是沒有種卻要收而是行動勝於言語,默默地多種多收的心情……


這些心情,僕人以著自己不完全的看見和想法來誤會了。


不僅誤會,還不聰明。既是這樣誤會了,就應該更要想辦法賺錢不是嗎?所以主人才會那樣回話。


「啊,如果我們也光看字面,覺得耶穌比喻中的這個主人是個不種也要收的邪惡資本家,不過這個無傷大雅啦,這樣來說服自己的話,那也是誤會大了!」我這樣想了。


另一段聖經的記載,有法利賽人請耶穌吃飯,耶穌入席後,沒有像法利賽人拘守的遺傳,在飯前仔細地洗手,引來法利賽人的質問。藉此機會,耶穌狠狠地教訓了法利賽人和律法師。(見路加福音11:37-52)


耶穌指責法利賽人注重表面的信仰形式,內心卻充滿勒索和邪惡,也指責律法師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內容相當犀利精采。


不過,所以耶穌是用心良苦地故意飯前不洗手好成為引子來教訓人囉?還是,耶穌就是覺得飯前洗手不必要?


雖說,法利賽人拘守古人遺傳可能到了過份的程度,但飯前洗手,以衛生習慣來說,是好的啊,特別是兩千年前的環境不比現今嘛,總不至於說「不乾不淨,吃了沒病」吧?


我在一篇文章看到這樣的敘述:


「正統猶太人(包含了極端正統派)堅持的許多的規條中,也包含了必須使用有兩個把的水壺,念完固定禱告詞後,先用左手倒水在右手,再用右手倒水在左手,重複三次,必須這樣子用特定方式洗手,這樣才達到儀式上的潔淨。


當法利賽人抱怨耶穌的門徒不洗手,指的是為什麼不遵守法利賽人教派的方式洗手,而不是為了擔心門徒的衛生習慣。」


所以,「法利賽人看見耶穌飯前不洗手便詫異」,或者並不是說沒有洗手,而是說沒有按照古人遺傳的方式洗手。


也有一種情形,老師曾說過:「不像法利賽人在飯前才按照古人遺傳仔細洗手,耶穌時常保持乾淨,該洗手時就洗手,早在入席前,耶穌的手已經洗乾淨了!」


固然聖經沒有這樣講,但我聽到老師如此的說明,就覺得眼睛一亮!是嘛,拿吃壞肚子當賭注來用心良苦,怎麼想就是怪怪的啊。


如果我們光看字面,覺得「雖然飯前不洗手並不值得提倡,但耶穌是用心良苦才不得不這麼做,這個算是無傷大雅啦」,如此來說服自己,那又是誤會大了吧!


「所以啊,一個月來, 神一直在吩咐:『向 神學習』、『向 神差派來的耶穌學習』、『向 神使用的人學習』。要有更高一層次的學習,不得不用『這個無傷大雅』來說服自己的不適,才能消除啊。」我感受到了這樣的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