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8月27日 星期日

羽翼之下



最近世上天災頻傳,嚴重的程度,一再刷新人們的認知。


每天從新聞報導中看到,哪裡的高溫又破表了、哪裡來了百年一遇的洪災、哪裡因颶風而多少人無家可歸、哪裡因極度乾旱而農作物嚴重欠收、哪裡因大火吞噬了多條生命……


人禍也不遑多讓,這邊戰爭,那邊政變;這邊破產,那邊爛尾;這邊槍案,那邊詐騙……


安然度過日常的我,心想:「這世界,是怎麼了?」卻也想:「是糟到不能再糟了,還是其實也沒有那麼糟,只是看到了少數極端的例子?」


新聞嘛,平常的就沒什麼好報了,總是會報導比較特別的部分,說是萬中選一也不為過,但也代表,更多的並不是那樣的狀況呢。


就像加拿大的野火,在這一季的國際新聞中佔了不少版面,而我在的BC省,情況可說最為嚴重,我想,親朋好友看到相關新聞,可能會很擔心我這邊如何吧?不過,BC省其實不小,從我住的地方到這一週緊急紓散居民及觀光客的West Kelowna,距離是375公里左右,開車要三個半小時到四小時,差不多是台北到高雄了。這幾天空氣品質是有受到影響,但是其他日常生活是沒什麼差別感的。


乾旱的情況是有的,不過本來北美太平洋沿岸就是屬於夏季不下雨的氣候,每年夏季要節水算是常態了,也並不是希奇的事情呢。


所以,是不是只是少數極端的例子被突顯出來,其實整體並不是那麼糟糕的?


但在讀經的時候,看到了這一段經文:


「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馬太福音23:37-38)


我不想論別人是如何,但我在看到這段經文的時候,想到的是:「他們不願意,我願意!」並且體會到:「這世上,確實是在翻騰當中,而我之所以能夠平安順遂,是因為 神將我攏在了祂的羽翼之下。」


與我不同的,捨棄聚集在 神的羽翼之下,選擇了依靠金錢、權勢、名譽、異性等等來得到保護的人卻是多而又多。或說「人定勝天」,或說「我為我自己的主宰」,確實蠻多時候,也都可以像極了那麼一回事。然而,在人無法主管的地方與時刻,那些依靠,就很現實地無用武之地。


總是想還有時間,總是想還有機會,總是想不急,總是想再說,但瞬間,再無法耽延,命運就會改變。


在那之前,要趕緊躲進母雞的翅膀底下吧。


就是這樣啊!固然生活中不免有困難,但一切平安,真的不是自己做得多好,而是唯有感謝 神張開了祂大能的翅膀,將我緊緊地護在懷中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