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迷路



昨天我哥跑回了我們小時候住的老家附近,然後發了一張Google 地圖的截圖給我們看。


妹妹問了:「那是我們家嗎?」還說小時候她記不住家裡的住址,所以爸爸還罰她寫了100遍好背起來,免得迷路時不知道怎麼跟警察杯杯說。不過顯然那100遍是有時效的,現在還是不記得了。


瞬間我也是想不起來詳細的地址,畢竟在我升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搬走,距今已經很久了呢。但看著那圖上顯示的地點,我想:「不是這個地址吧……隱約有50幾的印象,是56嗎……」我就找了”56號”,發現56是巷。


然後哥哥回了:「是52號。」應該他是還沒有走到就發了地圖,所以有了誤差。


還真的是50幾!不過不是56啊……但是我還是覺得有點怪怪的:「地址這麼短嗎?沒有巷嗎……」而且我印象中,我們家是跟附近的高速公路平行的,這個地址是蠻靠近高速公路的,但不是平行呢。


這時妹妹問了:「房子還在嗎?」哥哥就又發了幾張照片,說:「在吧!第一張照片有間廟,再走下去兩間就是,但不確定是不是改建過了。」還說那廟的對面就是他小時候玩伴的家。


我們家斜對面的確是哥哥小時候玩伴的家,聽我哥這樣講,我就覺得應該是沒錯了,而小時候的方位感可能是不準的吧。


我就說了:「我只記得50幾。」哥哥回覆說他只記得是那條街,至於門牌號碼,是前一天問媽媽的。我想既然是向媽媽問來的,應該就更沒問題了。


附近許多房子已經都重建了,哥哥說我們老家那邊應該是還沒有喬好,所以還是老舊的狀態。


然而我再仔細地看了52號的街景圖,發現了不解的地方:「以前那房子不是只有兩層樓嗎?現在看起來有三層,還加蓋了四樓呢!」


不過老房子違規加蓋的情形實在不算稀奇,所以雖然不解,倒也還可以接受,畢竟已經過那麼多年,不能小看人類的改造力啊。


只是接下來,又出現別的問題了。哥哥說:「一直以為我們家旁邊就是巷子,有水溝,但今天看到巷子旁是50號,52號是第二間。」


旁邊就是小巷子,有水溝,沒錯啊!我的印象也是如此!我們家是邊間,所以走道上有窗戶,光線可以進來的!


我這麼表示了之後,就連妹妹也說了:「我們可以從窗戶看到旁邊的巷子和水溝。」


都這麼案情不單純了,我可愛的哥哥卻感嘆:「水溝不見了,我們也過半百了!」


結果這時候,媽媽發言了:「爸爸說你找錯地方!是56巷52號。」


事情發展至今,妹妹說:「吼,全部罰抄100遍!」


果然,56巷52號的街景圖,出現了旁邊的小巷子,水溝倒是填起來了,然後確實是兩層樓的建築,雖然有加蓋,但是沒有太誇張,就連門口一旁那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電線桿,居然也還在!(印象深刻是因為以前一些刑事案件為了懸賞,老在電線桿上貼照片,有一次的照片實在太可怕,我就被那些照片驚到了,還被抓去收驚……)


而且,進到56巷,確實也從與高速公路垂直,變成與高速公路平行了。


後來我回想這整件事,覺得有點荒謬好笑。


每一步都有那麼一回事,但加起來卻就不是那麼一回事。


街道對了,門牌號碼對了,但是少了巷,結果就完全不一樣。


最荒謬的是,在真正的答案出現前,還很會自我解釋,想說是問媽媽的,不會有錯;想說小時候哪能記得那麼清楚,可能印象有誤;想說時間過了那麼久,有不一樣的發展很正常……


好像攝理經歷的各種風波,人人都說得振振有辭,但不說可能有人惡意造假或是刻意誤導,就是講的東西有其理由,卻也可能在一個小小的範圍算是相符,但是擴大到整體時卻變成完全不一樣的呈現。


會不會,是荒謬?


在媽媽說出爸爸的答案時,我心想,一開始問最清楚的爸爸就不會這麼搞笑了!


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專心地尋求 神的應答,不要因著片面的、誤導的言論而迷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