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3月5日 星期日

看了些什麼?



都說運動很重要,想持之以恆地運動也想了很久……但是總有這樣那樣的藉口讓持之以恆難以上場。


也不只是運動,做什麼事情若想要持之以恆,沒有足夠的喜愛來支撐的話,起碼要讓那件事做起來就算花力氣也不會太費勁,也就是要讓人做起那件事來不會因覺得太累而想放棄。


有一天,看到了「超慢跑」這個名詞,仔細看了說明後,讓我很是心動。


“所謂「超慢跑」,就是用比你想像中還要慢的「超級慢」速度來跑步,比走路快、比跑步慢,且可以「不痠、不痛、不硬、不喘」,從最討厭跑步的人,到每天都停不下來的跑步達人。”


這說得實在太得我心了!因為不痠、不痛、不硬、不喘,所以不會覺得累到不想繼續,就可以一直跑下去!也沒有需要什麼特定的環境與器具,在家跑的同時,還可以邊看電視,摸蛤仔兼洗褲!就更讓喜歡計算的我更滿意了,於是我就開始了每天找時間在家裡超慢跑的日子。


那麼邊跑邊看些什麼好呢?我們家其實有Netflix很久了,但是我一直都沒在看,先前魷魚遊戲很紅的那段時間,我想說要不要跟上點潮流,在Netflix上找些什麼來看看,但頁面翻上翻下,過了十幾二十分鐘,都沒有什麼引發我的興趣,就默默地直接關機了。


隨著年紀增長,我啊,好像已經沒什麼耐心去看電視劇和電影了啊!想想還是就看些能增長知識和見聞的不太長的影片吧。而人在海外,就很想了解台灣現今的狀況,於是我就在Youtube上找了一些介紹台灣人文,還有企業與產業的影片來看。


「哇!還有這樣的啊!」「喔!這個很厲害呢!」「啊,真是長知識了!」在看那些影片的時候,常常有這樣的感覺。


但是每天跑,每天看,一個頻道的近期影片,很快就看完了,我不想看太久以前的影片,覺得現在社會變遷快速,過個一年兩年可能狀況都已經不同了,如果是料理影片,久一點的也沒關係,煮得出好菜就好了,但是有關經濟、社會、人文方面的影片,我還是傾向看新一點的。


於是我試著輸入一些關鍵字來找尋我想看的那一類影片。當我輸入「台灣企業」、「故事」等字,出現了一些影片,其中一個,我點進去看之後,卻發現那算是一個影視公司的廣告,用來說服企業找他們拍精緻的企業故事影片以為行銷。


瞬間我驚訝到了,就想:「那我之前看過的那些影片,是不是也是這樣的背景下出現的行銷片呢?那麼,可信度有多少呢?」特別是那些我本來還覺得製作單位怎麼會這麼不懼市場而介紹了冷門產業的影片,我的疑心就更大了。


我想到以前在律師事務所上班的時候,一開始我們律師為報章雜誌寫稿,還會拿到些稿費;後來漸漸地稿費沒有了,對方說因為這也是提供我們曝光機會,雙方同等獲利;到最後,變成報章雜誌上門來問我們要不要給錢買個專欄位……


基本上律師不會因為這是可得稿費的文章,或是雙方互利的文章,還是花錢用來做行銷的文章而寫出核心相左的文章,不過多少還是會因為目的、性質有所不同,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會有所不同。


在學習聖經的時候,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老早就有所交待攝理人:要明白當下的環境背景,也要明白當下 神的心情來讀經。否則就會覺得約書亞祈求太陽停止是很不科學的莫名其妙,而忘記約書亞是一個生在天動說時代的人;也或者就會覺得 神跟亞當說吃了善惡樹上的果子就會死,但亞當吃了之後還活了九百多歲,就是一整篇的胡言亂語,而不明白 神說的死是屬靈意義的死,是關係性斷絕的死,也不明白亞當那時候曆法還很落伍,九百多歲其實不過是現今的幾十歲罷了。


在串流平台、影音播放平台上出現的影片,其實也都各自帶著拍片者的目的,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同一件事情,政治立場不同的兩方就會拍出結論截然不同的影片。即便是所謂以中立態度來製作的紀錄片,即便在過程中真的很努力地持守中立的態度,也還是會因為各樣的限制與取捨,而無法展現出所有的樣貌,更不要說中立的態度不堅定的狀況了。


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好比關於慈禧太后,許多人認定她要為大清的滅亡負上極大的責任,但我也聽過一位歷史老師說:「慈禧是穩定清朝末年政局的力量,當她活著的時候,大清還是穩的,但她崩了之後,大清就徹底散了。」每個人感興趣的部份也不同,而每個人認為的真相也可能不同,瞎子摸象後所述說的,也都是他們認知到,他們認為的真相!不是嗎?但這也代表,在看影片時,我們接收到的,可能是不完整的,是片面的,甚至是錯誤,但是拍片人認為正確或是有利的內容。若不想被自己其實並不想要的內容影響,就要越守住自己的內心,守住自己的思想,守住自己的邏輯,以超然的態度來面對。


所以,我繼續超慢跑,繼續看各式各樣的影片,但力求自己保持判斷的能力,並求 神在我腦中加裝濾網,將不必要的、不適當的內容濾去。


畢竟身體要健康,腦袋更要健康,心靈更要健康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