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物以類聚



在法國的同學說,巴黎協和廣場(Place de Concorde)變成了垃圾焚化場。


為了抗議法國政府因避免將來年金制度崩盤而要強力推行的年金改革法案,民間已經進行了多場示威遊行,還有多個工會發起數輪罷工,其中包含了垃圾清潔員,自3月6日起連續罷工10天,這使得數千噸垃圾就直接堆在街頭上,不滿政府的民眾乾脆就在路上燒起了垃圾,來表達憤怒與抗議之意。


這項年金改革法案,內容包括了將退休年齡由62歲提高到64歲。而跟其他國家比起來,即使提高到64歲退休,也還進不了世上各國退休年齡的前三十名,因此有人就問了:「退休年齡提升到64歲,對其他國家來說似乎不是那麼嚴重的事,為什麼法國人民對這件事情看得這麼嚴重呢?」


我的這群同學,在世上的標準中,大多可用聰明、伶俐、優秀、勤奮、善良、正義來形容,從小模範生獎狀不知道拿了多少。我們一直在一個所謂比較優質的環境中生活及成長,自身的條件和環境的因素,使得我們有時候想法還蠻理想化的,相對上會把大我看得較重。如果生在滿清末年,大概就是會去參加革命黨的學生這類的吧。


但其實,在整個大環境中,不是這樣的人,不是這樣想法的,可能佔更多數。


在我們唸大學的那年代,台灣的大學生比例大約是5%,但對我們來說,什麼叫做5%,並沒有深切的感覺,因為我們身邊就滿滿的大學生啊。記得大一暑假的時候,社團辦了出遊,大家去南部玩了幾天。某天經過某地,突然聽見鞭炮大響,還看到了紅榜,原來是鄉長還是議長的兒子考上了中部某私立大學。了解狀況之後,我們紛紛露出疑惑的表情,相互詢問:「你考上的時候有這樣嗎?這是很大的事嗎?」


是的!這就是很大的事情!只是我們真的沒感覺!我老公就說,他在當兵時,部隊中同一梯的大專兵只有5個人,才很強烈地感受到5%是什麼樣的狀況。而我,就沒遇上機會有感覺啊!


其實大部份的人不見得是我們這樣看見、這樣思考的呢!所以有時候,我們甚至對整個社會,會有點「何不食肉糜」的脫節,但我們卻不自知。


我一直到在國外為了討生活,接觸了以往不熟悉的環境,更貼近市井小民後,才發現我們過去或許看見了別人看不到的境界,但同時,也就沒看到別人經常看在眼裡的世界。優秀,卻也不優秀啊!


所以對於為什麼法國人民把退休延遲兩年看得這麼嚴重,現在的我可以這麼說:「大多數人民其實不會那麼宏觀。這樣的事情對他們來說就是權益大損,並且雙方都是到了不得不面對的時候才爆發,怎能不嚴重?」


政府很理想地站在大我來考慮,有其道理,人民很真實地站在小我來抗議,也有其道理。強硬地處理,就一定會有大規模損傷。


信仰上,也會如此呢。


超過三十年的攝理人生,果真如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所說,待到最後的話,什麼有的沒有的事情都看得到。經歷過各樣的風風雨雨,到現在,對我們來說,反正來一件困難,就解決一件;顛了一下,就趕快站穩;不小心跌倒,就再爬起來,雖不見得淡定到面不改色,倒也不會呼天搶地。


然後跟我們比較要好的,大多也是這樣的。在我們這群一起奔跑過來的夥伴們心中,操心會有,但要說憂慮,也沒那麼多,因為相信 神會掌管一切。


物以類聚,很自然,也很簡單。


可是,攝理也是一個社會的縮影呢。指導者能承擔的壓力,平信徒不見得扛得起;大人能解決的事情,小孩卻可能會栽了;有經驗者覺得稀鬆平常,不足為奇的事,對無經驗者可能是天都要塌下來了的感覺。如果沒有清楚地了解這一點,以為大家都跟自己一樣能夠承擔這樣的壓力,以為大家都跟自己一樣可以解決眼前的問題,然後這樣期待,這樣要求,結果勢必不妙。


如果說,自己在信仰上算是堅強,就更應該放柔軟來扶持、對待沒那麼堅強的弟兄姐妹啊。


想想 神所使用的人,雖然人們往往會賦予一種理想化的期待,希望他們是包山包海的高大上聖人,然而我們看聖經, 神的人卻常常很淒慘,挨餓受凍、被打、被關、被脅迫簡直是家常便飯,最了不起的彌賽亞還很不體面地被掛上了十字架!根本顛覆想像!


神曾經要老師去跟螞蟻溝通,溝通到一個頭兩個大的老師體會到:要成為螞蟻才能跟螞蟻溝通,所以 神會透過人來做事,因為人才能跟人溝通!


不親民,怎能跟民合一?不處過卑賤,如何能拯救萬民?彌賽亞都這麼做了!


思考為什麼過去像是模範生一般的人也會出狀況?我想,或許是習於物以類聚的舒適,漸漸地無法忍受這個同溫層以外的部份,結果反在其他更廣大的部份出現了何不食肉糜的失手吧。


感嘆之餘,我想,動盪的時刻,更是要以基督的心為心,這樣,應該我們在物以類聚的生活當中,還可以突破僅僅物以類聚的狹隘,而能夠在地上也達成天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