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3月17日 星期五

發現



高中同學在群裡貼了一張圖。


圖的上方標著:「1分鐘找不到車子,代表你容易患有老人癡呆症的高危險群」。




看到的當下,較真反應:這句話文法不對……


沒幾分鐘,「眼花瞭亂」、「看很久都沒找到,完了完了」、「我也是」、「我看30秒就放棄了」、「癡呆了」、「一起作伴挺好的」之類的回應陸續出現。


也有人回答:「30秒找到」、「症狀輕微,一分多鐘找到」。


我自己,一眼沒看出,兩眼沒看出,三眼沒看出,覺得這樣直接看可能會永遠看不出來,當下改變方法,一行一行地搜過去,就找到了,整體花費時間大概是30秒左右。


然後同樣看了卻找不到車子的某同學說:「我女兒看了一眼就秒答。」


一整個大力呼應標題的感覺。


在這世上,「發現」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從無到有,這是「創造」,是屬於全能者的範疇,身為人,只能去「發現」 神所賜下的一切,還有使用發現之物進行再創造,也就是「發明」罷了。


不管是直接使用,或是進行再創造來使用,都得要先「發現」,才有辦法如願。


要發現,需要機遇,怎麼這人就發現得到,那人就發現不到呢?有時,就是機遇左右一切。不過除了機遇之外,有沒有開放的想法,往往也是不可缺少的。


為什麼孩子看了一眼就找到車子在哪裡,而我們這群媽媽卻頭昏眼花呢?


當然真的年紀大了眼力不佳也是原因,但我想,這一群在各行各業的菁英媽媽,從年輕時就嚴謹地讀書、工作、操勞家務、養兒育女,在我們的腦海裡,有許多處理事情的SOP,很多事物有其固定的樣貌,以利我們快狠準地過關斬將,把一切的事情安排好。面對這樣一個問題:「找到車子」,如果很明確地把車子的圖片給我們看,或是至少告訴我們去找「一輛小小的金龜車」,我想找到的速度就會快很多。但是只講車子,什麼車子?大車?小車?轎車?貨車?Tesla?Jeep?四門?兩門?沒有進一步條件,就要去找車子,對習於較真的我們來說,就是很不熟練的事啊!


相較之下,沒有包袱的孩子,反倒少了各樣既有觀念的阻礙,所以他們感覺比較敏銳,更容易眼睛一亮而有所發現吧。


然而,也是有薑是老的辣的時候。


在我工作的地方,有擺放商品的貨架區,通常,那不是我的職責範圍,我也不常去巡架,不過每次我因為某些需要而去架上拿東西時,總是會發現東西亂擺的狀況:有完全不管先進先出就把新貨堆在前面,舊貨全塞在後面過期的;有不過是包裝顏色有點相近就全部當成同一種而掛在一起的;有價格牌在上一排,但東西卻放在下一排的……明明排貨的都是年輕有勁的孩子,怎麼就不長眼睛呢?怎麼就發現不到不對勁呢?


明明是感覺敏銳,容易眼睛一亮的年紀,但是沒有用心,全憑感覺任性,反而該發現的都沒有發現,每天都有包被經驗老道的阿姨揪出來……


發現,就是一件需要各方條件達到,才能成就的事啊。然而,也不是非常困難,因為若想要有好的發現,只要向 神懇求, 神終歸不會吝於給予幫助來發現的。


我回想我的人生,在年輕的時候,我很想要好好地活著,所以 神引導我來到了攝理。因為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教導,我相信了 神,開始度過信仰生活。


會留下來,是因為發現,這裡有真理話語,也有豐沛恩典,有我追尋的答案,有我想過的人生,讓我可以好好地活著。我感謝 神,讓我在接觸攝理的初時有開放的想法,沒有把發現的機會摒除在外。


隨著年歲過去,除了開放的想法,也變得老練了,而這樣的發現並沒有消失,沒有減少。


我覺得,一直以來,真是發現得好啊。


倒是,沒有來試著發現,只是擦身而過,只是一旁觀望,只是人云亦云,只是隨意踐踏,只是利用打壓......這樣的人啊,什麼時候才會發現真相呢?發現的時候,該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真心期盼,都能來得及發現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