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沒完沒了的痛苦迴圈

Photo by Alex Shute on Unsplash


看到了一則新聞:「近1/4國民沒宗教信仰 基督徒20年來續減」。


報導中指出,加拿大有72%的人口是在宗教教育下長大,但是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人越來越多。


這並不奇怪,因著社會開放,資訊流通,各種想法百家爭鳴,自然宗教若不思進步,就再也不復過去國教化的輝煌時代了。


光是叫人相信,卻沒有教人為何要相信,就算相信了,總是會有界限,一旦臨界,就沒辦法再繼續下去。


剛好這個禮拜, 神透過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給了攝理人「瞭解為何要相信 神,然後相信吧」這樣的話語。


為何要相信 神,仔細講的話,有很多可以說的。然而以結論來簡單地回答的話,就是耶穌所說的、在約翰福音5章24裡記載的:「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說得再白話一點,就是:「藉由相信基督而相信並事奉 神,能讓肉體在生命圈生活,也能讓魂與靈在天國與永恆的 神、聖靈和聖子主一起生活,不會在『永遠的地獄』受盡各種痛苦。」


隱藏在這句話裡的,也有「沒有這樣的話,難免走向永遠的地獄受盡各種痛苦」的意思。


地獄,是很可怕的地方。有不少開了靈眼的人,在 神的允許下去地獄看過,回來寫下種種見證,可謂是給世人的警世文。


而我,始終覺得做該做的事情而得到好處比不做不該做的事而免受處罰來得有意義,也因為膽小的關係,實在不想去地獄觀摩,所以一直拜託 神,讓我走在生命路上,也讓我別看到地獄。


於是到目前為止,非常感謝 神,都沒看過。


不過老師在主日的時候,卻這麼說了:「每個人應該都曾在<夢>中或在<禱告>時透過幻象看過並感受過『地獄之苦』。」


我是很常做夢的人,做過的夢多而又多,我想,那麼讓我感受到地獄之苦的夢是什麼樣的夢呢?


魔鬼來襲的夢嗎?不是呢,做到這種夢時,通常我都是「誰怕誰?奉主的名把你們打回原形、打回原地!」像在拍武打片一樣的,慷慨激昂得很呢!


讓我最感到痛苦的夢,其實是在夢裡要撥電話、按密碼,明明就知道正確的數字,但是怎麼樣都按不對……


不知道答案也就算了,但是知道!然而按到一半錯了,得重頭再按,按到一半又錯了,又得重頭再按,就這樣沒完沒了,在夢裡氣急敗壞,超不甘心,快要瘋掉,這樣的痛苦迴圈,有夠讓人頭痛鬱悶。


突然就有種體會:地獄的痛苦,最極致的部份還不在那痛苦的本身,而是沒完沒了。


覺得是有希望的,覺得是可以改變的,卻始終迎不來結果。要瘋了,卻也沒瘋,就是一直吊著。想要一了百了,卻沒有這等好事。


無止境,沒完沒了,想到就覺得恐懼。


所以,做該做的事而得到好處不香嗎?不做不該做的事而避開處罰不好嗎?


瞭解之後好好相信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