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信?不信?

 
Photo by Mike Castro Demaria on Unsplash



「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這句話聽起來,有點奇異。說是信,卻信不足,那到底是信,還是不信呢?信的是什麼?不足的又是什麼呢?


這個故事記載在馬可福音第9章裡面。


耶穌到了門徒那裡,看見有許多人圍著他們,又有文士和他們辯論。
眾人一見耶穌,都甚希奇,就跑上去問他的安。
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和他們辯論的是什麼?」
眾人中間有一個人回答說:「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裡來,他被啞巴鬼附著。無論在哪裡,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
耶穌說:「噯!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吧。」
他們就帶了他來。他一見耶穌,鬼便叫他重重地抽瘋,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
耶穌問他父親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說:「從小的時候。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裡、水裡,要滅他。你若能做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裡頭出來,再不要進去!」
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的抽了一陣瘋,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
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
~馬可福音9:14-27


有個孩子,從小被鬼干擾,經歷很多的辛苦。孩子的父親請耶穌的門徒來幫忙把鬼趕出去,但沒有成功,場面變得鬧哄哄的,引了耶穌過來。了解到發生了什麼事情之後,耶穌問了一些孩子的狀況,孩子的父親趁機請耶穌幫助他們,結果耶穌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這時孩子的父親說了:「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到底是信,還是不信呢?信的是什麼?不足的又是什麼呢?


我覺得,對於耶穌的能力,他是相信的,否則也不會鬧到耶穌面前。不相信就根本不會來,也不會耶穌一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就立刻回說:「我信!」了。


那麼,到底那不足的信是針對哪一方面呢?


禱告當中,我想了這個部份,跟 神說:「這很奇異呢,又信,又信不足,怎麼會這樣呢?」


後來我把自己帶入孩子的父親這個角色,假設自己來到主面前,是什麼狀況下,我會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呢?


突然想到一種狀況,很有感覺:


主絕對是有能力的,但是 神是法則的 神,總是有條件然後有代價,總是要符合條件,這樣 神就會動工,主就可以把能力展現出來。


而我絕對相信主有能力,但對於我自己是否有條件讓主可以施展能力,卻信心不足。因為自己的關係,真的沒有把握事情可以成就。也就是,恐怕自己功績不足,讓主無法出手啊......


孩子的父親相信主有醫治孩子的能力,但對自己是否能求得主的幫助有所質疑,畢竟,自己何德何能,可以讓主伸手呢?所以他說:「我信不足。」


但是,他同時說了一句加分的話:「求主幫助。」


自己是不足的,若停留在這裡,結果就是不足,事情就到此結束。但他求主幫助,只要主加添,就會變得充足,事情就可以成。


而主,的確就幫助了。


信?或不信?真的很多時候,我們就像這孩子的父親,是困在自己的不足上,然而,若向主懇求,主總是加添我們的不足,讓事情成就。


我想,這懇求也成了信,使得凡事都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