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風雨中的寧靜



聖經裡面,有一些對話很有名,其中一個是耶穌與撒馬利亞女人在井邊的對話。


整段對話精采無比,而在撒馬利亞女人問到禮拜的地點該在哪裡時,耶穌這麼說了:


「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
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翰福音4:21-24)


重點是心靈和誠實,只在地點上爭論,那是本末倒置了。


但不能否認,有時地點也是有差別的。去教會禱告,感覺就是跟在家裡禱告不一樣;去攝理人的靈修園地月明洞禱告,感覺更是跟在別的地方禱告不一樣。


月明洞,是 神的自然聖殿,能夠進行禱告的地點,實在是多而又多,隨便一棵樹下,隨便一顆石頭上,都是好地方,不過,還是有所謂的名列前茅之處,陽光草皮就是一處。


以一條步道分成左右兩邊的陽光草皮,象徵著 神的左右手掌,想想,在 神的手掌中捧著來禱告,就是能直達天聽的感覺啊!


最近攝理人由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率領,正在進行二十一天的固定禱告,比起因為疫情而無法拜訪月明洞的我們,住在月明洞的老師可以使用月明洞所有的地方來禱告,真是羨煞了眾人。


有一天清晨,老師準備要在陽光草皮上進行禱告,那時颳著風下著雨,對於這樣的狀況,老師其實是沒有在怕的,什麼狀況沒經歷過呢?淋雨淋雪也是澆不熄禱告的火啊!但是聖靈卻要老師到運動場旁搭好的帳棚裡禱告,並說:「實在一點好。」總是聽話的老師,自然就移動到了帳棚。


然而在禱告中,傾盆大雨打在緊繃的帳棚頂上,砰砰作響,讓老師覺得很吵,心思紛亂起來。掛念著要禱告,不想被打擾,所以就想說要不要換個地方,於是伸直了跪著的雙腿,打算要離開這個帳棚另覓場所。


聽到老師這麼說的時候,我想到了小時候讀過的文章:「風雨中的寧靜」。


有兩個畫家相約各繪一幅畫,來表現「寧靜」的意義。
第一個畫家畫下一個大湖,風靜浪平,湖面如鏡,山上的美景在水中映得清清楚楚。
第二個畫家畫下一大瀑布,旁邊有一棵小灌木的枝子彎在水中,樹的頂端分枝上,架著一個幾乎被浪花浸溼的小巢,中間睡著一隻知更鳥。
第一幅畫只是停滯;第二幅畫才是寧靜。


欸?知更鳥都可以在嘩啦作響的瀑布聲中睡著,度過禱告生活六十年以上的老師卻不能無視雨滴打在帳棚頂上的砰砰聲?


要說之前老師那淋雨淋雪都沒在怕的模樣很符合老師給我的印象,這時被雨聲弄得心亂的老師就有點出乎意料了。


但是,故事要聽到底才行。


想要離開帳棚的老師突然想到:「 神創造天地的時候,雨啊,風啊,雪啊,難道創造這些的目的是為了欺負人類,讓其受苦心亂嗎?不是吧, 神不是為了讓人受苦而創造這些的,那麼為什麼我心亂、感到痛苦呢?這都是我的想法錯誤的緣故啊。」


體會到這點的老師,再次跪下來,準備繼續禱告。當自己的心思先定了之後,雨聲聽起來也就變得隱約了。這時,老師仔細聽了雨聲,也聽了四周萬物發出的聲音,感覺這些聲音像是音樂一般傳來,讓老師入迷地聽了好一陣子,覺得非常神秘、奧妙。


「 神啊!我聽這聲音,覺得很神秘奧妙,只光我一個人聽,實在太可惜了。 神啊!全世界各地的颳風下雨聲, 神都可以聽到,應該 神覺得很好,很開心吧!我只聽到一點點,也是那麼開心,而 神是天地萬物的聲音都聽得到呢!我們只聽得到一個地方的聲音,但是 神在地球各地,幾百處、幾千處的聲音,都可以聽到,感受一定很多吧。一個人聽太可惜吧,如果有人也能體會多好呢? 神是這樣的心情,對吧?」


轉折到這裡,真的要拍案叫絕!


在瀑布旁還能好好睡覺的知更鳥,到底是因為沒有把那聲音放在心上而不受干擾,還是因為覺得那聲音很美妙而伴著進入夢鄉,這我不知道,但以這文章的後續看來,作者蔣經國先生的重點是放在「禁得起風吹雨打」,強調的是「風雨生信心」!


在我看來,不受干擾而來的寧靜,跟享受創造的美好而來的寧靜,這層次就有差了。


而我,真喜歡這 神也歡喜、主也歡喜的風雨中的寧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