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阿嬤看電視

 


通常人們只相信聖經裡的故事,這跟生活在律法中的舊約人沒兩樣。如果耶穌提到律法中沒有的內容,舊約人們就會說:「這是你自己講的吧?」他們是瞎子、聾子,是愚鈍的人。在這時代也是一樣,如果時代被差來者講到聖經中沒有的內容,新約人們就會說:「那是你自己說的吧?」新歷史難道都會被寫在兩千年前、四千年前的內容裡嗎?「現在」 神和聖子所講的內容,難道在兩千年前、四千年前就寫得出來嗎?


在從前的祖先時代,難道會講到關於現在的房子、大樓、高速鐵路、火車和飛機的事嗎?對那些一輩子頂多只能赤腳來回自己的地區之人, 神傳講了屬於那時代的話語。看看聖經吧!找找看有沒有記錄「飛機」的經文吧!「我是搭飛機來的,已經到某個機場、吃過飯了。我是搭汽車來的。」聖經中有這樣的經文嗎?


即使在當代度過同一個時代的生活,但是層次會隨著歲月而有所不同。


神隨著時代展開「天國歷史」。所以不要只是提到過去的歷史而羨慕,要瞭解現在的歷史,並且羨慕吧!


~整理自20121219週三箴言


 


聽到這些箴言時,我想到了我那已經過世的阿嬤。


 


我的阿嬷若再早生個幾年,就是清朝人了。她沒上過學,不識字,只會說台語,一輩子都待在家裡過生活。


 


在她人生過大半的時候,電視問世了。對從小就有電視的我們而言,沒想過電視是怎樣的存在,自然而然地在生活中就與電視為伍。然而對阿嬤來說,電視應該是很不可思議的東西。


 


有一天,阿嬤告訴我們一件事,她說她好幾天沒看電視了,因為裡面的東西,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我們以為是她的電視壞了,不過去幫她看看時,發現是因為電視被切換到沒有訊號的頻道了。


 


早期一點的電視是沒有搖控器的,選台器就是電視上一個轉鈕,轉到有對應電視台的數字,就可以看到那一台的節目,對阿嬤來說,反正一直轉那轉鈕,一圈也不過十二個選擇,終究在某處就會有畫面出現,然後音量控制也是轉鈕式的,一切很簡單明瞭。但是後來汰舊換新,新電視變成是有搖控器的。不要說搞不清楚搖控器和上面那些按鍵是做什麼用的,就連電視上也沒了轉鈕,改成阿嬤無法理解的「往上選台」、「往下選台」、「往上大聲」、「往下小聲」這些按鍵,不知道要按幾下才是對的,特別是那時候只有三台,一過頭就只能期待有緣再相見了。


 


我們幫她選回了有畫面的頻道,這時阿嬤指定要看某一台。為什麼獨鍾那一台呢?因為雖然是鴨子聽雷,但是阿嬤會看晚間新聞。另兩台的新聞主播,一個是男性,阿嬤說:「那個男的一直看我,對我說話,我會歹勢」一個是女性,在播報時老是會一付事情很嚴重的樣子,阿嬤說:「她很兇,都一直罵我」相較之下,阿嬤中意的那個女性主播:「她人最好,都笑面笑面的


 


我們嚐試跟阿嬤解釋不是那麼一回事啦,但是,阿嬤聽不進去。也不是阿嬤太固執,我想,是因為以她的認知觀為基礎,根本就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


 


當時的總統若不笑,看起來就很嚴肅,所以有時候,阿嬤會打電話來問我們:「剛剛總統生氣罵人,他在罵我什麼啊?」呃好像只是在宣讀元旦公告而已吧。


 


電話對阿嬤應該也是很不可思議的東西,最早期是轉盤式電話,阿嬤因為不識字,自己看著電話簿要撥有困難,所以有了也沒有用,後來有了按鍵式,並且可以設定快速撥號的電話機,我們就按著順序,幫她設定了打到她七個孩子家的快速撥號,電話才對她顯得有些意義。


 


總之,雖然跟我們一起生活在很進步的年代了,但是阿嬤始終搞不清楚這些東西的原理,所以即使有使用,範圍也是很有限。當然,或許對她來說,覺得這樣已經夠了。但是我們都明白電視和電話不是那樣而已,如果阿嬤能突破原有的界限,想必得到的益處會更多吧。


 


如此,在聽到講到時代、層次的箴言時,就想起了很實際呼應的,阿嬤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