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亞伯拉罕的信心與以撒的順服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


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


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


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


他說:「我在這裡。」


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創世記22:6-14


 


這是聖經中,相當令人難以理解的一段故事。


 


因為,人通常很難做到這樣。


 


「做父親的,怎能這麼狠心?」


「做兒子的,如何會這麼甘願?」


 


在我初信仰的時候,就對此感到費解。而會面臨這樣的問題,是因為在我面前,有需要拋棄的心情與事物,然後在掙扎當中,有人舉了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例子來鼓勵我。


 


舉這例子絕對是想要鼓勵我,不過,我就不是那麼有慧根,能夠憑著讀幾遍描述簡潔的經文,就得到全然的體會。老實說,直接丟給我這個故事,讓我陷入更深的掙扎之中。


 


我知道在神面前順服是好的,而且我是個很樂意守規矩的人,但就因如此,我會對那「規矩」是怎麼個存在很在意。


 


「亞伯拉罕完全地相信神,所以他是信心之父啊!」


「以撒順服啊,這就是他流傳千古的特色啊!」


 


這些話可以理解,但是,那是結論,我想知道,是怎麼做到的?因為靠我的本能,我好像做不到咧。


 


感謝神的是,雖然我很掙扎,但是最後「想要順服旨意」的心情還是戰勝了「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的思慮,所以還是順服了。


 


最終結果讓我知道,真是順服得好啊。然而,這順服並不容易呢,所以也就雖然佩服亞伯拉罕和以撒,卻更好奇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啊?


 


有一天, 鄭明析 老師在證道中說了:「亞伯拉罕的平常信仰就很好,對亞伯拉罕而言,把最好的東西獻給神是理所當然的,他也如此教育以撒,所以以撒從小也有這樣的觀念。」


 


啊,不是短短的幾句經文可以詮釋這所有的意境呢。因為有深厚的底子,也都養成習慣了,所以即使神的話那麼地令人費解,還是可以「阿們!」來前進,然後就又再一次地看到耶和華以勒的光輝,更加深信心與順服的根基。


 


再次地看這段經文,腦中浮現的,是跟過去全然不同的景像。過去想:亞伯拉罕應該心情很沉重吧,所以一段路走了三天之久。這一路上,恐怕自己的心情洩露,是否一個字也不敢對以撒述說,兩人就這樣悶悶地繞著路走,然後到最後不得不做個了結呢?


 


這時卻想:啊,一路上亞伯拉罕是如何地對心愛的獨生子述說自己對神還有對兒子的愛,做到沒有遺憾的地步呢?在這三天的路程中,以撒不知得到了多少父親傳承下來的信仰根基啊!在祭壇上,父子兩人的心情,不知有多美麗又神聖啊!


 


一般人,不是這樣生活過來的,哪裡能夠即刻理解呢?


 


不過,就算無法理解,也不代表就無關。若攸關生命,總要當機立斷,有的事等到追根究底完之後才要做決定,早就大勢已去,也因此主才會說:「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翰福音20:29)


 


雖不容易,但是平常就打造這樣的根基與習慣,而能到時體察旨意的方向來順服的人,真的有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