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太會忍耐




神是,非常會忍耐的一位。


神忍耐到但凡不怎麼能忍耐的人,就要覺得 神應該是不存在的,要不然,怎麼像是睡著了的樣子,對世上充斥著各樣的亂象、不公、罪惡悶不吭聲呢?


不是現在而已,過去也是一樣,所以彼得後書3章9節這麼說了:「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就是有人會覺得 神在耽延,而且可能為數還不少,所以 神才透過彼得這麼說的啊。


幾個禮拜前,在禱告中,莫名地突然想到了林肯總統。


“亞伯拉罕・林肯(英語:Abraham Lincoln;1809年2月12日—1865年4月15日),美國政治人物、軍事家、律師,是第16任美國總統(1861-1865年)。作為總統,林肯領導了美國經歷其歷史上最為慘烈的戰爭和最為嚴重的道德、憲政和政治危機——南北戰爭。經由此戰,他維護聯邦的完整,廢除奴隸制,解放所有奴隸,增強聯邦政府的權力,並推動經濟的現代化。也因此美國學界和公眾時常將亞伯拉罕・林肯稱作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維基百科


「 神啊!現在人們說,林肯是偉大的總統,做了偉大的事,這成為了一個普遍性的認知。但實際上,從覺醒要反對蓄奴,並在南方發動武裝起事後應戰,到戰爭勝利、最後一批黑人奴隸擺脫奴隸身份,是走了多久呢?中間是經歷了多少艱辛、多少痛苦呢?甚至林肯遇刺身亡的時候,都還不知道最終的成果何時確實到來呢。從起點到終點,終究是需要過程,需要時間的,無法瞬間移動。在起點,看起來就是微弱的亮光而已,對吧?但那無庸置疑的,就是邁向終點的起點。」


那時候有個感覺:我們禱告希望成就的事,已經開始啟動了,但是要到最後的終點,還有一站一站的過程。


以人的立場和想法,當然是希望禱告所懇求的內容,能夠痛痛快快地達成,然而,「你希望以洪水審判來成就嗎?」這樣的問題,出現在我的腦中。


只有義人挪亞一家八口活著,其餘在那區域內的人全部被殲滅,一筆勾銷那些人所行的惡、所犯的罪,這很大快人心,對吧?但,「你希望這樣嗎?」


賣主的猶大帶著人來抓耶穌的時候,弟子們要反抗,耶穌卻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


招來十二營多天使過來將對方打個落花流水,才稱得上大快人心吧,但是 神不這麼做,耶穌也不這樣求。


我畢竟,是聆聽了 神的時代話語,也親眼看著屬 神的人如何保護著旨意、就算辛苦也要走在旨意道路上,因而多少也要瞭解一點天的心情的人吧,理智上不能希望像洪水審判那樣,心情上,確實也不希望那樣。


但 神啊,怎麼能那麼忍耐呢?


我想,應該是, 神太瞭解永恆了吧。


因為太瞭解永恆,以至於只要有一絲絲轉圜的餘地,都還給機會。


上大學的時候,有位教授在一開始就跟我們說了他的態度:「我知道一年很長,所以我不會輕易地當人,讓你多花一年的時間才能畢業;但是,如果你實在太混,那麼其實多一年在你的一生中,也不過是微不足道的一段。」


一年到底是很長?還是不長?總歸在永恆之前,那都是瞬間。如果一年兩年三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忍耐,可以換來一個生命不進入永恆的黑暗,相對於永恆,那些年的忍耐,都叫瞬間。


還有,也因為 神在忍耐當中,並不是只存忍耐,而是該做的事情一一地去做,從不停下前進的腳步,所以,或有忍耐的苦澀,更是有前進的喜樂吧。


也或許,我們想著 神是在忍耐,但對 神而言,不過是在全知全能下循序漸進罷了。


總是, 神太有實力可忍耐了。


在人急得不得了的時候, 神不會因為那份急而達成還不到時機的事;在人已經不抱什麼希望的時候, 神卻已按著旨意,從容不迫地把事情完成了。


都有 神旨意的奧妙。


我的老師說:「做得好的人要擔當做得不好的人的過犯。要由義人來擔當時代和民族的罪。這麼一來,他們都能存活,來到生命圈並展開歷史。這是 神展開歷史的方法,所以不要誤會,心懷感謝地前進吧!」


所以我跟著我的老師,感謝 神按照旨意動工,然後繼續禱告,繼續等待,繼續做該做的事來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