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大房子



「有人在天國有房子,卻沒有地,沒有庭園,擁有的是『公共住宅』。」週三禮拜的時候,聽到了這麼一句。


這時證道的牧師問底下的人,想要房子帶有庭園嗎?想要房子帶有湖泊、游泳池嗎?


我和老公對看了一眼。


嗯,不是很想呢……


從小到大,我過的是都市生活,住的都是公寓、大樓。來到加拿大,一開始租的房子也是公寓,後來有一陣子租的是有前後院的房子。房東並不是在園藝上很花心思的人,但還是多少種了些植物:前院有些花樹,後院有一棵蘋果樹、一棵李子樹和一棵無花果樹。


花樹是這樣的:開的時候很美,謝的時候很亂,掉葉子的時候掃都來不及掃……


果樹是這樣的:結果的時候乍看很興奮,但是因為沒特別照顧所以絕大多數都有鳥啄或蟲蛀,丟了覺得可惜,要吃除了要花不少工夫處理,還怎麼吃也吃不完……


我們試過做果醬、做酵素,不過能解決的還是有限,很多來不及處理的就是掉在地上,成為了Organic Waste。


可能有些人會嚮往帶有大庭園的住宅。我聽一個朋友說,他們家剛移民到加拿大時,三兄妹都想要住有大庭園、游泳池的房子,爸爸說沒問題,但房子的維護他們得要負責。不知天高地厚的三兄妹答應了,結果沒多久就打掃庭園和游泳池到快要抓狂,只盼趕快換到不用面對這個問題的房子。


聽了別人的故事,也親身經歷過整理庭園這樣的事,考慮自己的能力、喜好、習慣與意願,我跟老公說:「以後就算有錢,我也不要買House,住公寓大樓這種不用自己顧庭園的住宅就好。」後來買房子的時候就直接選定公寓大樓。


以現實來說,我是沒有能力去維持一個大房子的,遑論還帶有大庭園、私有湖、游泳池,也沒有想要去負荷這樣的事,然後,我有公園可以去,有各地景點可以逛,我們大樓也有個游泳池、小小健身房,這樣也是心滿意足啦。


更何況攝理人還有月明洞可以去。


但話說,天國的房子跟自己在地上累積的實績有關,所以,只擁有沒有地、沒有庭園的公共住宅,感覺這個功績是不是有點慚愧的程度啊……


當然不想要淪於慚愧的程度,但是,關於房子,我就沒有很多的想像呢。


「如果你有錢到買下房子之後還可以雇人來管理庭園、湖泊、游泳池,你想要那樣的住宅嗎?」這時有這樣的提問來到了腦海中。


欸?有錢到買下之後還可以雇人來做,那可以啊!整理得好好的,除了可以度過以往未有的舒適生活外,還可以跟親朋好友一起使用,也可以開放出來為了傳揚福音使用,這很好啊!


突然驚覺到:啊,所以這不光是能力、喜好、習慣與意願的問題而已,更是一種層次不同、格局不同的考量。


瞬間覺得之前「這樣就很好」的想法格局過小了。


有什麼能力做什麼事是合宜的,但讓「這樣就很好」阻礙發展能力的企圖,就可惜了。


我想,在肉體世界方面,安於簡單生活也是足夠的,但是天國的房子,還是要更大格局地去開創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