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真理帶來自由




這兩天看到了一段影片


影片中,一位中文講得蠻溜的美裔Youtuber郭杰瑞(Jerry Kowal)從美國飛到了上海。郭杰瑞曾經來過台灣當交換學生,這幾年的生活重心則看來是擺在中國。在新冠疫情肆虐的這一年當中,他人在美國,做了不少以中文發音的影片,來介紹美國的疫情與時事,還上了中國央視節目「相對論」:「對話郭杰瑞─”美國眼睛”裡的中國與世界」,擁有不少的中國粉絲。最近,他從美國飛往了上海,延途記錄了整個過程,想要以此呈現兩國在防疫上,包括政府和人民,有什麼樣的差別。


這部影片的標題是:「我從美國回到中國啦!實拍中美防疫區别有多大?」影片中,當他抵達上海下了飛機,他說:「我現在很開心,因為我感到一個有自由的感覺。」


一向以來,美國以自由民主為形象,若依據幾個西方國家主導的自由情況指數來比較,美國的情況都比中國要來得好,因此這句話在相形之下顯得有點怪異。果然影片底下的留言,就這句話,引發了不少意見。


到底什麼叫做自由,每個人的定義與感覺或許都不同。而就我自己在異國生活了十年的經驗,雖然在生活方面,英文可以通到某個程度,還是有很多語意的拿捏無法掌握得當。比如說,有一次我跟我的老板說因為某事,我覺得disappointed,結果對方的反應出乎我的想像,我才發覺,我們彼此對於disappointed的嚴重程度感受是不同的,我雖然失望,但不到生氣,對方卻覺得我是要翻臉了!所以即使郭杰瑞的中文蠻溜的,他在講這句話的時候想要表達的「自由的感覺」,跟一般以中文為母語,在華人環境中長大的人所想的,或許是不盡相同的(我就覺得他講話實在有點馬景濤了……)。


我設想同樣的情形,如果是我,或許不會說:「我感到一個自由的感覺。」而是會說:「我感到一個心情可以放鬆的感覺。」西方世界對於疫情的態度的確跟台灣和中國很不同,我所處的生活圈算是很守防疫規矩的,但是各地反對和抗議的活動與舉動其實並不少。在郭杰瑞的影片中,當然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刻意強調什麼或是淡化什麼,但就他剪輯出來的部份,當他穿著防護衣戴著口罩與護目鏡從紐約飛抵舊金山機場時,機場內確實有很多人是沒有戴口罩,而且像是看異類一樣在看他,這個畫面讓我蠻驚訝的,因為在溫哥華,大部份室內公共場所是強制規定要戴口罩的,機場當然也不例外。 神都讓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早早告訴攝理人在防疫方面,一定自己要小心,並且要遵守相關規定了,所以如果是我遇上那樣的場景,我一定會感到坐立難安,直到回到防疫嚴格的地方,全身清洗消毒過,才能感到鬆了一口氣吧。


或者,這就是郭杰瑞用「我感到一個自由的感覺」想表達的心情吧,雖然我認為這句話用得不是很洽當,會有歧義,但我覺得我可以體會他的感受。如果說自由的其中一個意義是代表著可以擁有輕鬆自在平安的心情,那麼,對防疫有著嚴正觀念的人,到了嚴格執行防疫措施的地方,在這方面才會感到放心,而有自由的感覺,不是嗎?


我想到聖經裡的金句:「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2)」


在防疫方面,照著真理去做,在這方面得以獲得自由;在民主方面,照著真理去做,在這方面得以獲得自由;在人生方面,照著真理去做,在這方面得以獲得自由。


真理是什麼?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14:6)」總是,因為有 神的話語,因為有主的引導,我可以感受到自由,擁有著平安。


自由啊,其實不是口號,不是形象,也不是制度,而是在 神面前,做對的事,做該做的事,就會到來的喜悅。


是真理,帶來自由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