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問到心坎裡



「인사」,對應的漢字為「人事」時,除了「人事」這樣的意義外,還有「問候、打招呼、請安、寒暄;介紹;致意、禮、道謝、酬謝」等意思。(見 Naver 사전)


聽了一篇有關於「인사」的話語,翻譯者選用了「問候」。


然後我想,為什麼要「問候」呢?


不多想的話,問候,就是一種禮貌嘛,大家理當都很熟悉的禮貌啊。


但是,為什麼要有這樣的禮貌呢?又為什麼這樣叫做禮貌呢?(自找苦吃的鑽牛角尖……)


忽然有個念頭出現在腦中:「問候,要問到對方的心坎裡。」


我想到以前不管是去訪韓,或者被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來訪,常常會在到達的時候、準備離開的時候、聚會前、聚會後或是活動中間的空檔,找機會去跟老師打招呼。


像我這種不傑出但也不惹麻煩,韓文又不好的人去打招呼時,通常很快就結束了,因為我只會說:「感謝您!」「您辛苦了!」「請保重身體!」之類的問候語。當然我講這些時是很真誠的,相信老師也很樂意接受,不過,到底對老師來說,最給力的問候應該是什麼呢?今天,我認真地想了這個問題。


很累的時候,聽到「我會幫著做!」應該更好過「辛苦了!」吧?擔心的時候,聽到「我會盡到自己的責任分擔的!」應該會好過「感謝您!」吧?


耶穌去拜訪馬大和馬利亞的時候,馬大以張羅著各樣所需以為對耶穌的問候,而馬利亞,是以坐在耶穌跟前聆聽話語以為對耶穌的問候。


哪一個,更問到耶穌的心坎裡?


問候,是種禮貌,但問候問到心坎裡,那就是情,就是愛了。


想想,我的老師,不就是以愛來問候的達人嗎?數十年來,無一日中斷,在聖三位面前,每每做到問到聖三位心坎裡的問候,所以能夠打開聖三位的心情,能夠被聖三位信任而交託使命,能夠被聖三位使用而展開旨意。


身為弟子,也要從以愛來問候開始做起啊。


要以愛,來問候到心坎裡。

2 則留言:

  1. 問候,要問到對方的心坎裡。
    這句話真棒!
    覺得現代人需要多多問候、多多關心彼此
    跳脫網路的世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