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雞口,牛後


寧為雞口,不為牛後。


這句話,到底算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呢?




網路上看到對這句話的解釋是:「寧願做小而潔的雞嘴,而不願做大而臭的牛肛門。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也許轉得有點硬,不過,這讓我想起一些離開攝理的人。


有一些人,離開攝理的原因,並不是因為覺得攝理有什麼不好,或是有什麼問題,而是雖然覺得話語很好,也認同 神在這裡開展旨意,但是覺得全力以赴的攝理生活超過自己想負荷的程度,於是轉離了腳步,不再來攝理教會


但是畢竟是聽過話語了,也些許知道 神的旨意了,還是會想在自己容易做到的範圍內相信 神,所以離開攝理後去找一個「不會那麼累的」教會聚會,還蠻常見的。


因為那裡的狀況是「不會那麼累」,所以只要拿出在攝理全力以赴的幾成功力,就可以榮登「信仰良好」金榜,並且在社會生活中,也不難成為在人群中還算吃得開的人。


想來這多少都有成就感啊。


或許會覺得這樣很好,很適合自己,是自己的理想世界吧。




前幾天我夢到了一位很久很久沒有來的弟兄。這個人,如果留下來的話,現在鐵定在台灣攝理有一定的地位了,可惜他很久很久以前,就因個人因素離開了。


在夢中,他看到我之後,很高興地跟我打招呼,我去看他在做什麼,結果發現他正依循著以前在攝理中做過的一些事工,在社會上舉辦小規模的公益活動。


他因為自己的原因,回不來攝理,但有些習慣和認知已經養成,所以就在外面做著類攝理的事情。


雖然是做公益,做好事,但是在別人不知的,唯有我跟他的氛圍中,卻是他覺得遺憾、後悔、無法獲得平安與滿足,而我覺得無能為力,最後只能默默苦笑相對的畫面。



寧為雞口,不為牛後,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見仁見智,因人而異。


就像有人喜歡公寓式住宅,有人則喜歡獨棟住宅。



喜歡<高級公共住宅>的人,不論空間大小,都要在高級公共住宅中生活,才會感到滿足又喜悅。
喜歡<私人獨棟住宅>的人,不論空間大小,都要在私人獨棟住宅中生活,才會感到滿足又喜悅。


符合自己的喜歡與偏好,才會感覺滿足又喜悅。


所以人們會按照自己的偏好、在那方面付出努力,每個人都會按照自己的偏好來建造。
因為是按照自己的體質、偏好來喜歡的,所以就算有「更好的地方」,也不願意搬過去。


或許有些人體質上、個性上就是不想當牛後。


然而,如果那牛本質不好,不要說是牛後,連牛頭都別當是好。但如果那牛是好的,牛後又如何呢?更何況,能努力達到的位子,可不僅止於牛後啊。


就算彼此都說「自己的房子和環境」更好,並按照「自己的體質和偏好」來喜歡,但若進行<比較>,仍然會產生差異。



攝理生活的確不輕鬆,但卻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並且一旦養成體質,更是會甘之如飴並且感到幸福滿溢。


若養成體質、成為偏好,就算那是「較差的事物」,人也會說那很適合自己並覺得喜歡。
<信仰>也是如此。
所以必須要提升「自己的體質和偏好的層次」。
「錯誤的體質和偏好」終究會遇到界線而無法撐下去。





是不是這樣呢?


是這樣啊!在我夢中的現實,也是這樣述說了啊。

1 則留言:

  1. 我之前有想過耶,神既然很愛我們,就讓我們全部都進天國不就好了?但這樣一來很不公義,非常努力和非常懶散的人都獲得一樣的待遇,這樣誰想要努力呢?所以,終究每個人都是根據自己願意付出的程度來獲得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