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給予的用意


在街上,偶而會遇到討錢或討食物的人。

討錢的人,有說是沒錢搭車的,也有說想買杯熱咖啡的,最多的是說有幾餐沒吃了,想要買食物。

很有意思的,幾次遇到說要錢買食物的,我從我的包包裡拿出我的早餐或午餐,回答說我沒錢好給你,但我可以把我的食物給你,結果對方都說不要。

我心想,我拿出的食物是有那麼糟嗎?連餓了幾餐沒吃的人都還嫌棄,那是我的早餐(午餐)呢…然後無語地把東西收回包包。

當然,就經濟學上的說法,要給人東西,最好就是給錢了,因為給東西不見得合對方的意,給錢的話,對方可以去買那金額內最讓他滿意的東西。


不過,這是單方面的盤算,也就是只講求接受者的效益而已。

倘若也考慮其他方的效益,比如說給予者、生活相關者,甚或社會大眾,結果可能就大不同。

有次在課堂上,大家說到遇見人要錢的各種經驗。當時老師跟我們說,當然我們願意給對方錢是我們的意願,不過有時給錢反而不是幫助對方,特別是有些時常在街上要錢的人,是有心理或生理疾病,或是有毒癮、酒癮而需要被安置治療的,但是因為可以在街上要到錢,所以就不理會社工安排,而繼續在街上晃蕩。這樣的人在要到錢之後,往往不是先買食物充饑,而是先去買菸,買酒,買毒,這絕不是給他們錢的人想要的結果。所以想要幫助他們的話,可以考慮把錢捐給社會救助機構,不論是肚子餓、生病、流離失所,都有相應的社福機構可以提供協助,如此也可避免因愛心給出的錢被花在不當的地方。
沒有人會希望給出去的東西被糟蹋。

若有一次不舒服的經驗,要修復受傷的心情不知道得多久。

如果得到的人,能夠配合著給予的人之心意來使用並得到益處,這般的授受,能使雙方都感受到價值。


創造者 神,為了人類創造了世上萬物,大方地讓人類使用,有著 神的用意。

而人類,又是用什麼樣的想法在使用呢?

在 神發出鬱悶心聲之前,人類已因各種不當使用的結果而有著心理上、生理上的困苦。

但是, 神啊,並沒有創造不足呢。

若使用的人類無法獲得大滿足,那真的是去要追究人類的想法與用法啊。

沒得推拖的。
真心希望2015年會是大滿足的一年。

那麼,從更加追尋 神創造及賜予的用意做起吧。

8 則留言:

  1. 原來如此... 這樣我好像明白了些什麼,過去都太不瞭解神的作為,只想看到自己想看的,事後又抱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麼現在獻上感謝的你,一定能夠安慰神的喔

      刪除
  2. 似乎更多思想感謝 神所賜予的
    就更會覺得自己擁有的真的太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賜予者是給到不能再多的程度了呢^^

      刪除
  3. 回覆
    1. 阿們!
      而了解創造者的愛更是福啊!

      刪除
  4. 神真的給了我好多,我要更加珍惜並好好使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