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面面俱到


「面面俱到」,是一種藝術,是一種讚美,也是成功之道。去探究看看的話,每個人的內心當中,多少會希望自己能夠做到「面面俱到」吧。

不過,實際上去看,能達到「面面俱到」,少之又少,難上加難。

因為人類生活的環境,並不是真空無重力的空間,自然條件尚且難以掌握,更不要說面對一人就得料理一種人心,而這一切,還被物質不滅定律規範著,這表示,人就是得在有限的資源中,提防著各樣未知的變數,並面對數不盡的各式不同的嘴臉,因此想要面面俱到,談何容易,而以「我又不是 神!」這樣來下註腳,也就不足為奇了。

不過,難道因為是 神,要做到面面俱到,就是簡單的事嗎?

電影「王牌天神」(Bruce Almighty)裡,金凱瑞(Jim Carrey)飾演的記者Bruce,因為諸事不順而抱怨 神,料想 神是整天閒閒沒在幹活,才讓他倒楣連連,後來 神乾脆把管理世界的工作和權柄交給他,讓他體驗一下身為 神的狀況。

擁有全能者的能力固然很快活,但是沒想到 神每天收到的懇求、抱怨、報告那麼多,讓Bruce一個頭兩個大,後來乾脆憑著「 神的權柄」,一次批准了所有的請求,想說這樣該是面面俱到,皆大歡喜,並舒服地睡覺去了。

結果一覺起來,並沒有皆大歡喜,反而世界大亂,光是樂透頭彩的中獎人竟高達四萬多人,好不容易中頭彩卻只能分到17塊,就使得街上充滿了因此發瘋的中獎人來搞暴動,更別提更多有的沒有的狀況都撞在一起。

想要面面俱到,談何容易?就連全知全能的 神,也得付出辛勞。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他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
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
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
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
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他要保護你的性命。
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詩篇121

不打盹,也不睡覺;白日夜間,你出你入,都看顧著,全知全能者,是這麼在做的。

那麼,反正要面面俱到那麼難,我們人就乾脆自暴自棄,愛怎麼做就怎麼做就好了吧?

非也,面面俱到固然不容易,但 神又沒有叫人得做到如 神那般程度的面面俱道。

每個人,不過是按照自己的特質與才幹,有自己的責任區罷了。好好地發揮自己的特質與才幹,在自己的責任區內,就算無法百分之百面面俱到,也離之不遠。

從屬於個人層次的面面俱到開始做起,之後再隨著特質與才幹的開發,提升層次來做,是順理的作法。

要是硬要越界去討個面面俱到,反倒是越俎代庖,不要說無法面面俱到,甚至會兩敗俱傷。要是那些部份困擾到自己,就好好地向 神報告,由 全能者來統籌處理吧。

假如只想到一個部分就去做,這樣雖然那一個問題能被解決,但卻會因此產生其他問題。所以不要只想到一個部分。不論是誰,在做事時都不要只想到『一個部分』,而是要思考是否會因為做那件事而產生其他的問題,要如此思考『兩個部分』,確認之後再去做。做事時要藉由禱告來跟主確認,而且本人也要研究,要想到其他的部分,必須要這麼做才不會遭害,才會順利亨通。」~20141005主日話語

如此,今天也從自己本身開始,為面面俱到努力吧。

7 則留言:

  1. 原來很多人都誤會 神了,甚至抱怨 神,
    就連 神要做到面面俱到也真不容易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呢,了解的話,會體會 神並不是變魔術,是以做很多、做很快、做很對的尖端方法論來做到面面俱到的。

      刪除
  2. 真的不容易耶,自己光是跟身旁的人相處、互動上就需要考量很多,而事實上再怎麼瞭解還是有界線,不過能將一切交托給神也真的很感謝,自己則是要多鍛鍊去看更多的層面 :D

    回覆刪除
  3. 最近真的體會到面面俱到不容易
    但是卻一定要努力達成啊!

    回覆刪除
  4. 在自己「該盡到責任的範圍內」努力做到面面俱到就好,其他就交給主來包辦^^

    回覆刪除
  5. 人真的既要懂得努力,也要懂得交託給 神啊!

    回覆刪除
  6. 做事時要藉由禱告來跟主確認,而且本人也要研究,要想到其他的部分......好棒的話語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