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最棒的講義案



攝理當中有一套聖經課程,叫做三十個論,通常在決志成為攝理人之前,上完三十個論會是一個指標。


這三十個論可說是聖子主教導鄭明析老師,並吩咐他在這時代向世人傳達的福音話語的基本模型。


因此當我們去傳道時,常問對方要不要聽聽看這套聖經課程。有時對方會這麼說:「你們有書面資料嗎?我先回去自己看看(嗯,我們面對一些推銷時,不管有興趣還是沒興趣,這麼說很平常吧…)


不過,沒有咧…(推銷時遇到這種的,拒絕他的可能性大增啊…)


聽到這很抱歉的「沒有」,有人會覺得這鐵定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內幕,不過,冤枉啊,大人,沒有書面資料,是因為上三十個論,固然是為了奠定一些信仰觀念的基礎,但是這些基礎並不是最終的目標,能據此開始相信 神、跟隨主、過 神在這時代期盼我們度過的信仰生活,是上這個課程被賦予的最大目標。如果說基礎像骨架,那麼在上面要長的肉,需要多方面地透過體會與實踐來造就,而講師的分享與引導是一個有效的途徑。只是回家自己讀書面資料,不要說能不能完全掌握意思了,就算意思都了解了,那也不過只長了骨架罷了,光有一副骨骼能做什麼呢?嚇人嗎?(長得不完全就更恐怖了…)


再者,雖說三十個論這個名稱已經用了幾十年,但是隨著時代的進展,以及主的話語不斷地釋放出來,放入裡面的課程也會隨之有所調整,就算是一直都在的課程,也因為要說明和理解的層次不斷提升而內容有所更新,所以難有所謂官方的完整書面資料,在這當下,往往最多只有各講師們的講義案罷了。


既是講師們的講義案,當然核心該是一致,不過填進去的肉可就各有特色了。新手講師為了要上戰場,總要先經過訓練,參考好評的前輩講義案,也要自己好好地讀經、研究聽過的各個話語,然後自己整理出自己的講義案來使用。


是的,要做出好的講義,好的講義案是很重要的,所有的講師,都不會否認這點(磨拳擦掌狀...)。


然而,並不是有好的講義案就能夠做出好的講義。


因為事情是有先後順序的。


講義的目的,既是為了要讓對方得到感動並體會,藉此信仰的門可以打開,或是開得更大,那麼,信仰的主人,也就是 神、聖靈、聖子,一定要在講義中成為傳達的核心才可以。


所以,講師一定要自己先跟主相通,一定要聖靈感動,一定要成為被主使用的身軀,一定要讓對方感受到主的存在與牽引,否則這課講下去,講得再流利,講得再讓對方目瞪口呆,也不過像是鳴的鑼、響的鈸一樣。


就算是做信仰的事,也要先做「最屬靈的事、<禱告>」之後再行動。這樣才能獲得勝利。20141031~清晨箴言




充足且深入地禱告之後再去做,結果大大不同。主在當下切中對方內心所講的一句話,效果甚至會超越其他所有的講義內容,這麼去做了的講師,也絕對不會否認這點。


聽過聖靈充滿的講義的人,也不會再說出:「給我書面資料回去讀就好」這樣的話。


因為最棒的講義案,就是 神在人充足的預備下,所賜下的,特別量身訂作,獨一無二的神靈講義案啊。

23 則留言:

  1. 對於瞭解神這方面
    真的很難有一套準則
    不論是教導之人或者是學習之人
    都唯有真正交給神
    才能從中得到神要賜與的部份

    回覆刪除
  2. 哈哈就像聽老師上課和回家自己猛K書兩種成效是非常不同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經驗是不好好上課然後想靠自己回家k書來補救時都會很慘...

      刪除
  3. 嗯,因為根據每個人狀況不同,主想對每個人說的內容也不會完全一樣。所以講師需要準備充分,禱告和領受聖靈,成為主的口,來跟生命對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好禮拜話語說到,有些話語連主都蘊釀了好久的時間來鋪陳,沒辦法三言兩句就懂得了的,真的要好好地講義和聆聽才行呢。

      刪除
  4. 覺得沒有固定版的講義案講義時,反而神才會更釋放的按造每個人的狀況而透過講師傳達聖三位真正想要對你說的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不過講義案多少可以提醒講師講義時不要講了三小時對方卻沒有聽到這課的核心重點...

      刪除
  5. 很能抓住人的講義案可能是 神瞬間給的靈感吧XD~

    回覆刪除
  6. 確實呢!有時反而會覺得書面只是輔助而已,
    講師根據自身狀況給予的,反而可讓人更能消化吸收,

    根據過往的經驗,只是看看書面反而很容易碰壁,常常會改變自己到一定層度就上不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對文字的感受度也有不同,自己看書面資料真的很有界限

      刪除
  7. 好好禱告,讓主使用自己來講義的感覺真的很神奇,往往會講出連自己都無法相信是自己講的話XD

    回覆刪除
  8. 回覆
    1. 當講師真的是得兢兢業業但是又充滿恩典的挑戰呢。

      刪除
  9. 所以古人才說:「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很多眉角都不在書裏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活的就成了死的,眉角都在活的講義中呢^^

      刪除
  10. 我想當初彼得能夠以漁夫的身份一天傳道三千人,也是因為能夠與主相通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們!然後豁出性命去做,所以成就了了不起的結果。

      刪除
  11. 聆聽聖經講義跟一般講座真的有很大的不同耶! 透過講義的時間,不僅會得到屬於自己的答案,也會得到感動去行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呢,而且明明是同一句話,聽到的人卻能得到專屬自己的體會而解決自己的問題,真的「 神說的是神話」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