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大意




最近遇上了麻煩。

幾個大意串在一起,結果形成了一個頭痛的事情。

我知道這件事時,事情是已經從不好的開始發展到半途了,而我雖然有察覺不妥,但詢問當時最有權限說話的人,對方並沒有表示要停止,所以也就沒有再說話,沒想到事情越滾越大。

雖然不是我開頭的,但總是中途被牽涉進來了,所以一個頭兩個大。禱告的時候,我跟主說了這件壓在心頭上的事,並反省為何我們會犯了大意的錯誤呢?

一開始的大意,是輕敵。

以為自己說的條件對方達不到,所以就像說著好聽一樣,把未經確認的話給越權說了出去,卻沒想到對方真的做得到。

而我的大意,是輕乎我在知道這件事時所判斷出來的不妥,而沒有堅持一定要問清楚最上頭的意見。最終也顯現出,我對最上頭會有什麼樣的意見,其實只是有點了解但又不完全了解。

當然我也可以推卸責任,給對方機會的又不是我,不過身為攝理人,總要有攝理人的格,既然知道了這件事,後來又成了像窗口般的角色,怎麼樣也無法說:「不干我的事。」

帶著要負起該負的責任的覺悟,然後我想,鄭明析老師會怎麼做呢?

腦海中浮現老師把書信攤在聖三位的面前,跪著禱告求問的模樣。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詩篇27:4
  
即便老師把聖經讀到滾瓜爛熟、跟聖三位能夠極致地相通、對聖三位的了解無人能敵、是聖三位認定並使用的人,老師還是凡事詢問聖三位的意見,唯有按照旨意去做。

那麼地尊重聖三位,那麼地謹慎,那麼地仔細,那麼地求問旨意來做。

這就是犯了大意之錯的我該悔改並學習的部份啊。

2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想到過去因著"大意"而蒙受的諸多損失,
    真的要像凡事盡心盡意做到完全的"老師"多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想到老師都還那麼謹慎,身為不足的弟子已經是落後的立場了,結果還粗心大意,真的很汗顏啊...

      刪除
  2. 發人省思啊
    人們遇到這種事情
    多半是想怎麼「推」、想著怎麼讓「自己」沒事
    可是跟著神學習過後
    才發覺做任何事若能全方面思考
    不想著一面
    這麼一來就會少了許多「大意」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推掉雖然看來就輕鬆了,不過那種沒事卻常常只是一時,長期來看反而讓自己習於安逸而原地踏步,眼光放遠,尋求符合 神心意的解決之道才能提升層次啊。

      刪除
  3. 因為有某些程度的既定認知才產生的大意吧?所以滿需要丟掉主觀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的主觀,常常是半調子的認知,所以真的很危險呢。

      刪除
  4. 凡事尋求 神的旨意這真的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是啊,所以才會被 神認定呢。

      刪除
  5. 自己常常己會大意,要做到凡事謹慎,真不容易。謝謝分享,我要更訓練自己,凡是更謹慎小心,養成體質。

    回覆刪除
  6. 鄭老師的精神真的很偉大,畢竟人只靠自己想的不夠完美,但鄭老師總是先詢問聖三位後才做決定。感謝分享,我也要更多學習!

    回覆刪除
  7. 唯有尋求神的旨意,真的很了不起

    回覆刪除
  8. 要做到凡事都詢問神,真的不容易,尤其當人覺得自己很有能的時候。

    回覆刪除
  9. 人還是不能驕傲和自以為是!但「有自信」和「驕傲」的拿捏難度實在很高,想ㄧ想,凡事詢問神真的是很聰明!

    回覆刪除
  10. 大意跟天意,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啊@@

    回覆刪除
  11. 有時候真的會因為自己內心的縫隙而大意,並遭受原本可以避免的災難。

    回覆刪除
  12. 真的,有時一點點失手,就帶來可怕的損害。

    回覆刪除
  13. 大意...
    可真是大意不得啊@@
    尤其是說出口的話,比潑出的水還難收回來...

    回覆刪除
  14. 會想要負責已算是很稀有可貴的了。
    加油!加菲梅格感覺很強,相信事情可以迎刃而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事情已經解決了,整體來說有點不完美,但是我的部份確實是沒事了,感謝 神。

      刪除
  15. 很棒的分享,實體的體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