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創傷

 


人的腦會按照聆聽、觀看和行動的內容全都記錄下來。這就是特徵。


受到衝擊性的經驗,或是看到衝擊性的影像、畫面等,之後腦中就會記錄並帶著那些。因著這衝擊,可能會無法去做某些事,或是在出現同樣的狀況時就會產生反應。這被稱為「創傷」。


屬肉的人會把創傷拉進自己的生活中,然後養成習慣、養成體質並讓腦僵硬;屬靈的人則會瞭解自己的創傷,也會在發現後改正。


腦中的記憶必須要完全改變。否則即使聆聽話語,也會因為剛愎的想法和內心而聽不太進去,還會因為自己原本的記憶更強而不斷想起那些記憶。


必須要只將腦使用在屬靈的事物上,藉此把自己造就成屬靈之人。這樣才能把自己的腦造就成更能與聖子主相通並進入天國的腦。


 


清晨禱告的時候,心想,若說到擁有「創傷」,多年來經歷無止盡的背叛、變心、加害,內心和腦不斷被刺破、劃傷的 鄭明析 老師,應該是世人中的第一名吧。


 


當然,聖子主若要出面競爭, 鄭明析 老師也只好甘拜下風,不過,既是講到「世人」,那麼說 鄭明析 老師是第一名,絕不為過。


 


那麼多的傷痛,要是一般人,早就活不下去了吧。但老師抓著主,邊治療著傷痛邊前進。我想,說不痛是假的,因為都付出了全心的愛的,但是,不會被那樣的痛打倒,不會被那樣的傷阻撓,這就是我們的老師給我們看到的「治療腦、治療創傷」的榜樣。想到這樣的老師,真的很感動,也更覺得要為老師多禱告。


 


一直被困在創傷中,多辛苦,又多不自由呢?退一步,海闊天空,並且,在退了那一步之後,未來可以前進很多步,所以並不是吃虧,而是划算得不得了。但是,真的很多人都困在創傷中呢。有的當然是傷得太重,一下子爬不起來,但是也有的人,明明不是什麼大問題,卻一直不肯放手,三不五時就要把「我很痛苦」當成廣告一樣來播放,一次又一次把別人的同情心消磨殆盡,就想拒絕往來算了。


 


或許這時候,除了原有的傷痛之外,又加上了新的一條:「我這麼可憐,別人卻殘忍無情地對待我」可供利用


 


經濟學中的一個原則就是:人選擇對自己效用最大的事情來做。痛苦該是負項,早丟棄早好,但是有人卻抓著,顯然對他而言,抓住痛苦是正項。


 


很久以前我就發現,有人會沉溺在「痛苦的喜悅」中。明明那是痛苦的事,但是卻沉迷於陷在其中,讓那苦楚在低迷的氛圍中打轉,即使快要消散了,就想辦法再發酵一次,好讓自己一直跑不出來,並對此樂而不疲。彷彿這樣就可以控訴他人的不是,來成就自己的偉大;彷彿成為悲劇主角是多麼可歌可泣,是飄揚著淒美的史詩


 


腦一旦輸入莫名其妙的價值觀,人也不得不變得莫名其妙。


 


對於因為不甘心而抓著痛苦不放,讓自己難受,也讓別人難受,如此來感到滿意的人,我真是不敢恭維。特別是如果這人已經是攝理人,主都給了處方箋,還是不好好採用來治療自己,始終不肯對創傷放手,我嘴上是無法說出來啦,但心裡真的只想到「自作孽,不可活


 


幸好這樣的人如果不改正,應該是跟空中提升無緣,如果我可以空中提升的話,就不會跟這樣的人再有交集了。


 


要以主的想法來填滿自己的腦,治療那不必要再留下來的創傷啊。


 


在清晨的禱告中,想到了這些,而寫了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