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持守

 


清晨從睡夢中睜開眼睛了,卻不太能起床,是因為在睡覺的狀態下,腦連十分之一也無法運作。因此無法一鼓作氣地起床,而是會再睡回去。憑著十分之一的想法是很難起床的。由於想法只有十分之一,精神會處在昏迷狀態,所以要立刻起身起床才可以。~20130123清晨箴言


 


這一點,我很早以前就有深刻的感覺了。


 


起床晨禱,是從開始有信仰,就想要持守的事情。當年雖然也聽過「四點晨禱」這樣的事情,不過並不是全民運動,對我而言,那是信仰特好,要立下相當條件的人做的事,而我,六點晨禱算是可以了吧。


 


然而事實是,要持守每天六點晨禱,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咧,至少對我來說是這個樣子。


 


總是過一陣子,某一天就失手了。有時候第二天就回神過來,但是也有時候就從此一蹶不振,直到某天再痛下決心,又開始另一輪迴。


 


也不是不願意呢,但是有時就是睜開眼睛已經是天色大亮,真是好生殘酷啊。


 


有人說:「晨禱簡直是我的罩門啊!」我想我可以體會他的感覺。


 


我想到幾年前我還在台灣的時候,帶著一群孩子每週六上足球教室,維持了好一陣子,我定下且嚴格執行的一個規矩是,除了因有活動衝突而順延,不然就是政府宣布放颱風假,才會取消上課。教練也是很配合這個政策,就算只來小貓兩三隻,也是有模有樣地上課。


 


有一次,有人問我,怎能這麼持守呢?


 


我說:「對我來說,睡著了要醒來晨禱,不是那麼件簡單的事,但是足球教室這件事,又不是要從睡夢中醒來去做的事。醒著的時候做事不是算簡單嗎?起碼在我醒著的時候,該做的事情要盡量去做到吧。我覺得,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呢。」


 


只剩十分之一的想法,所以難免會凸槌,醒來也只能鬱悶搥心肝。但是醒著的時候,腦袋不是全速運轉嗎?應該就去做到自己滿意的程度啊,這很理所當然吧。


 


感謝神的是,總是不敢打包票說會醒來持守晨禱,但在醒著的時候挑戰著去做的我,這樣過了幾年之後,現在倒也能幾乎都持守了每天四點的晨禱。或許是醒著的時候該要去做的信念,漸漸地擴散到了本來醒不太過來的那個層面了吧,總之,在聽到這樣的清晨箴言時,感觸很深哩。


 


若有人對於早上起來晨禱還是覺得很難持守的話,或許試試看先在醒著的時候,養成持守某事的習慣吧,有一天,這樣的習慣成為體質,起來晨禱也就不會僅靠微弱的十分之一想法支撐,會變得容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