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斬草除根

 


¨     人的想法和行為多數是從人的體質現象而產生的。自己不喜歡的食物,就算過了一年也不會去吃,就算過了十年還是不會去吃。然而,如果在體質上吸引自己,就會每天都去吃。


¨     從自己的內心、精神和想法產生的腦的現象,會在度過人生時週期性地產生。這是因為並沒有把自己的劣根性連根拔除,就如同沒有拔除雜草的根,只拔掉上面的部分,導致會從根部再次長出雜草一般。


¨     自己內心中根本不願意,但有時候罪的念頭從精神的現象產生。這是因為那想法在於精神的根部,才會產生那樣的念頭。所以,應該要做出「連根拔除的禱告」。


¨     若腦中的想法有逐漸發芽的情況,就得要為自己拔除劣根性。明明自己不願意,但卻不斷做出不完全的事情,這樣的人是因為有劣根性殘留。明明長時間沒有觸碰菸酒,但後來卻再次觸碰,這是因為心中還有劣根性。異性的念頭和行為也是如此,因為腦中有劣根性,所以才會去想並去做。這些全都是來自於腦的生理現象。所以應該要拔除劣根性。


~20121107清晨箴言


 


其實,自己都起碼隱約地知道,是因為劣根性未除,才會週期性地,又再犯了不知想過多少次「不再做了」的事情。


 


更糟糕的是,通常越犯會越嚴重。就如同聖經中所提到的,從那房子出去的鬼,看到房子打掃乾淨後,又呼朋喚友地找了更多的鬼進去開Party所以那人的狀況就比以前更慘了。


 


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怎麼除根呢?若能說除就消失,那也很難叫根了。


 


忍耐是必要的。


 


但忍耐比較像是努力地把長出來的草剪掉,一長出來就剪掉,一長出來就剪掉。持之以恆的話,倒也就不會出大事了。只是那塊地,卻也永遠只是不會亂七八糟的草地而已。


 


因為是根性的問題,所以要改變根性才是積極的作法。


 


¨     羅馬書721-25節記載,使徒保羅如此說了:「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裏面的意思,我是喜歡 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不過,他藉由忍耐和禱告來解決了這困苦的問題。


~20121107清晨箴言


 


鄭明析老師說過,與其告訴別人不要這樣做,不要那樣做,不如確實地教導人們正確的東西是什麼,人們體會了,自然會去做該做的事,不要做的事也就會被撇下了。


 


因而在忍耐的過程中,禱告更是必要的,因為禱告不但能增加忍耐的功力,而且能夠領受該去做什麼事的智慧,還有得到聖三位加添的保護。


 


所以不只要忍耐,更要禱告,然後積極地做出「做該做的事情」的行動,並且強力地在「做該做的事情」上得到樂趣。當生活是被「開開心心地做該做的事情」填滿時,也就不會有空間留給那些需要忍耐而不去做的事情了。


 


別擔心,按照神的旨意去做該做的事情時,絕對不會無趣的,如果會感到無趣,那只是技術有待磨鍊而已。


 


等技術出來了,習慣也養成了,根性也就轉變了。


 


若一個人做得很辛苦,就與弟兄姐妹攜手來做吧,有伴的時候,互相鼓勵,也互相督促,效果就加速了。


 


不是那麼容易,過程中會有辛苦,但是,本來就不該期待不勞而獲,不是嗎?


 


辛苦過,也才會更加珍惜。


 


在年底前,挑戰斬草除根大計畫吧。


 


--


最近在悔改自己犯的錯時,也發現了「週期性」的問題,所以禱告希望能徹底抹去那些不好的習慣,想到主常說,去愛上別的,根本原因是因為失去對主的愛,也想到老師說過,正確教導讓人們體會的話,自然會做該做的事,而不做不該做的事,如此,是根性的問題啊。也想到自己所有狀況很好的時刻,都是正興緻勃勃地忙著做該做的事情而發光的時候。所以寫下了這一篇。


 


我正在奮鬥中,也正在奮鬥中的人啊,一起努力。


2 則留言:

  1. 很棒的分享~真的要不斷去除自己的劣根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雖然不容易,但是做到就有意義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