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最高段的安慰

 


有些人想要的安慰是「呼呼」。


 


「啊,你做得很好了!」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嘛!」


 


在強調要以「鼓勵」來代替「責備」的西方世界,有時甚至會對最後一名說:“Oh, you are the last winner!”


 


聽了這樣的話,覺得舒坦,就像疼了需要止痛。似乎很容易這樣來看待安慰這回事。


 


然而,並沒有那麼簡單的啊。


 


以法蓮山地的拉瑪瑣非有一個以法蓮人,名叫以利加拿,是蘇弗的玄孫,託戶的曾孫,以利戶的孫子,耶羅罕的兒子。他有兩個妻:一名哈拿,一名毘尼拿。毘尼拿有兒女,哈拿沒有兒女。這人每年從本城上到示羅,敬拜祭祀萬軍之耶和華;在那裡有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當耶和華的祭司。以利加拿每逢獻祭的日子,將祭肉分給他的妻毘尼拿和毘尼拿所生的兒女;給哈拿的卻是雙分,因為他愛哈拿。無奈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毘尼拿見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就作她的對頭,大大激動她,要使她生氣。每年上到耶和華殿的時候,以利加拿都以雙分給哈拿;毘尼拿仍是激動她,以致她哭泣不吃飯。她丈夫以利加拿對她說:「哈拿啊,你為何哭泣,不吃飯,心裡愁悶呢?有我不比十個兒子還好嗎?」~撒母耳記上1:1-7


 


丈夫給她雙份的東西,給她雙倍的愛,說:「有我不比十個兒子更好嗎?」這樣夠「呼呼」了吧?但哈拿仍哭泣不吃飯。


 


難道,該說是這女子太拿翹嗎?


 


人啊,願望沒有實現,如何能夠得安慰呢?


 


次日清早,他們起來,在耶和華面前敬拜,就回拉瑪。到了家裡,以利加拿和妻哈拿同房,耶和華顧念哈拿,哈拿就懷孕。日期滿足,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撒母耳,說:「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裡求來的。」以利加拿和他全家都上示羅去,要向耶和華獻年祭,並還所許的願。哈拿卻沒有上去,對丈夫說:「等孩子斷了奶,我便帶他上去朝見耶和華,使他永遠住在那裡。」她丈夫以利加拿說:「就隨你的意行吧!可以等兒子斷了奶。但願耶和華應驗他的話。」於是婦人在家裡乳養兒子,直到斷了奶;既斷了奶,就把孩子帶上示羅,到了耶和華的殿;又帶了三隻公牛,一伊法細麵,一皮袋酒。(那時,孩子還小。)宰了一隻公牛,就領孩子到以利面前。婦人說:「主啊,我敢在你面前起誓,從前在你這裡站著祈求耶和華的那婦人,就是我。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的賜給我了。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於是在那裡敬拜耶和華。~撒母耳記上1:19-28


 


直到有了孩子,可以在耶和華面前還願,哈拿才得到了安慰。而把撒母耳獻上之後, 神又賜福給她,讓她有了更多的孩子,想必心情上更是大大地受到安慰了。


 


如果那渴望得到的安慰,只是「呼呼」等級,那麼這願望未免也太短淺,這安慰也太容易就瞬間消失了。


 


應該要腦袋更靈光一點,並摸著良心來想想,自己最終的願望是什麼,真正會得到安慰的狀況又是什麼樣子吧。


 


然後就會發現,雖然那說「不會再說出安慰話語了」的主,真的不再說出只是「呼呼」的話語了,但是我們卻因全知全能者所說出的 ”Hurry up! Let’s do it! It’s time to reach the goal!” 的話語,而感到五臟六腑外加內心與靈魂,都充滿力量而大受安慰。


 


啊,是世上最高段的安慰啊!


 


主果然才是安慰的達人啊!


 


--


之前曾經被預告,安慰的話語已經告一段落了。


果然,之後就不再是安慰式的話語了。


然而,聽著主日日提升層次的話語,內心卻感受到不輸以往的安慰。


怎麼會這樣呢?


體會到,真正的安慰來自於與主一起做啊。


所以寫了這一篇。


1 則留言:

  1. Hello, I'm a Provi member from Seattle, USA. Just found your blog through the Taiwan Provi church website.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post~ love it! Very relevant to the HSM we heard on Friday. =) Canada church fighting!
    Love,
    Sarah
    [版主回覆11/06/2012 13:30:41]Welcome.
    I must say that, "Anything good is from Go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