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內向

 



有個姐妹在看一本書,書名是:「內向者求生術-內向者如何在外向的世界嶄露光芒」。


 


我拿來看了一下,在封底寫著:


 


來做個簡單的心理測驗:你很內向嗎?


l       休息時,喜歡獨自一人或與少數幾個親密的朋友在一起。


l       只將關係較深的人視為朋友。


l       在外出活動(即使是喜歡的活動)之後,需要休息。


l       通常是一個傾聽者,但在談論對自己來說重要的話題時,能侃侃而談。


l       看起來是平靜的、沉默寡言的,並喜歡觀察事物。


l       在群體中或壓力大的時候感到頭腦變得一片空白。


如果你符合以上大部分敘述,你很可能就是性格內向的人。


 


嗯,休息時,我喜歡獨自一人。(不然在休息什麼咧?)


在外出活動之後,需要休息。(活動後會累不是嗎?)


只要對方不是講廢話,我很樂意當傾聽者。


不需要撐場面的時候,我確實是平靜的、沉默寡言的、喜歡觀察事物的。


 


所以,如果所謂的「大部分」表示三個以上,那麼,我很可能就是性格內向的人


 


這應該跟很多人對我的印象很不相同。不過,我想起多年以前發生的一件事情。


 


那時,我跟一些人去韓國,晚上我和兩位姐姐一起住,而我們三個人的共通點,就是在各自的教會裡,像個管家婆一樣


 


然而,忘記是誰開始的了,我們三人感嘆著:「如果可以的話,我們也很願意當個安安靜靜、快快樂樂的甜姐兒啊,我們哪是生來就是凶巴巴的大姐頭,管東管西的呢?我們本性也是很害羞的,我們也想當好人,不想當壞人呀。」


 


當時,若跟其他人說,我們本性很害羞,他們一定會哈哈大笑。


 


這種事,唯有當事人冷暖自知。而這般感嘆後,三人更產生了惺惺相惜的革命情感。


 


真的,我喜歡安靜,勝過熱鬧;我喜歡沉默,勝過聒噪。


 


不過,我還是常常扮演著帶動氣氛、管東管西、回應問題的角色。


 


為什麼?


 


我想,是因為愛主的關係,所以能夠超越自己的本性,做了這般的挑戰,有了這樣的突破。


 


問我「內向者要如何求生?」的話,我會說:「你親近主看看吧,在主中,你會滿意自己,也會欣賞別人;你會明白本性,也會挑戰界限。你會一天比一天更貼近天國。」


 


是吧。


 


--


對了,那位看這本書的姐妹,並不是不懂得親近主,只是想要在了解大方向之下,去發掘更多的技巧罷了。


 


世上有很多書,看了之後會提供自己一些體會,像是給了一些實例在印證主的話語在說些什麼一樣,所以也是很有用的參考書。


 


只是那些書,總不是全知全能者,所以在參考時,也要小心分寸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